北京奧運前夕 空氣質量仍受指責

京奧運前夕 空氣質量仍受指責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越是接近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北京的空氣質量越是受到各界的關注。一方面有美國運動員出機場時戴口罩,另一方面澳大利亞游泳隊日前也因為嚴重的空氣污染向北京奧組委提出質詢。分析人士認為,環境長期受到污染,並不是在短時期能夠得到改善的。

據北京市氣象局週三對未來兩天的預測,都是多雲,星期五會有陣雨,另外根據環境保護局的數據,近日北京的空氣質量級別都是二級,當中的可吸入顆粒物約每立方米70-100微克。

據澳大利亞福克斯體育網星期二消息稱,日前空氣污染已滲透到了水立方體育館,為此正在那裡訓練的澳大利亞游泳隊向當局提出了質詢。根據澳大利亞科學家的數據,澳大利亞國內空氣中所含顆粒物為每立方米50微克,而週一北京中心地區空氣所含顆粒物為每立方米1,320微克,相當於澳大利亞的26倍。如此嚴重的污染對於參加中長跑等耐力競賽的運動員的健康將造成很大威脅。

星期三本台電話採訪了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駐北京的項目總監盧思騁,他說世界衛生組織對可吸入顆粒物的最嚴格要求是每立方米50微克,北京過去兩個月的數字仍然有些距離:

盧思騁:「根據北京官方公佈的數據,可吸入顆粒物在7、8月份每一天基本上都在150微克/立方米這樣的一個標準,基本上是符合國家的空氣污染的標準,也符合WHO 對發展中國家訂出來的第一個階段的目標的,WHO 2005年版本的指南最終的目標是50微克,北京在這一方面你說以最嚴格的指標去衡量的話,北京還沒能夠做的最好。」

福克斯體育網的報導稱,澳大利亞墨多克大學的副教授彼德•丁格爾警告說,嚴重的污染,加之高溫,濕度的急劇增加和運動員體力的巨大消耗,此次奧運會期間有可能出現運動員死亡的情況。

本台記者星期三電話採訪了北京市民梁先生,他說北京的高樓大廈,使空氣污染物無法很快散去:

梁先生:「現在北京建設成一個新的北京,四周全是高樓大廈,北京城中間就形成一個盆地了,這個盆地效應的話,空氣一時不好更換,污濁的空氣,尤其這種汽車尾氣,它光限制燃煤,家庭的這種,但是你要知道,汽車尾氣的改善可不是一天能改善的。」

北京的馬先生參加了奧運會的義務工作,星期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說,這幾天北京的天氣都很悶:

馬先生:「挺悶的,北京人說話就是悶,我覺得絕對比外國那種藍天白雲差。」

消息稱,星期三美國奧委會已就戴口罩一事向北京奧組委寫信道歉,解釋說是因為這些運動員過分緊張。梁先生表示,戴不戴口罩,是運動員的自由。

儘管北京當局早已採取了搬廠停產、減少車輛行駛等諸多措施,但奧運到了倒數階段,空氣質量仍廣受批評。對此,綠色和平的盧思騁說,一個地區的環境污染並不是在短時間內能改善的:

盧思騁:「北京的空氣問題是幾十年發展遺留下來的問題,也說明先污染後治理這個發展模型是不符合中國現在的國情的,你污染一個地方很容易,你去治理它的污染,你要花更多的時間、投入更多的錢。北京的空氣質量引起這麼多的關注,就正是反映了這個問題。我們一直在說,長期的空氣污染問題,需要長效的、根本的一些措施來改正,那些短期的措施是不會改進目前的狀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