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物價再創新高 恐波及通脹

(新唐人在線報導)中國公佈最新的「生產通脹率」再創新高,對下周公佈的消費物價指數構成壓力。

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五(5月9日)公佈,4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即生產物價指數)為8.1%,漲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了0.1和5.2個百分點。

這數據已經迫近2004年10月時的8.4%高點。其中,原油出廠價格跟去年同比上漲37.9%;原煤出廠價格上漲20.9%;食品類價格上漲11.9%。

中國3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即人們廣泛認識的通脹率——為8.3%。國家統計局將在下週一(12日)公佈4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

當前的生產物價上升,最終會轉移成消費物價上升。

上海交通銀行分析員唐建偉告訴路透社說,這個轉移過程通常需要約半年時間,但是這個間隙現在正不斷縮短。

他指出,「生產通脹率」上漲主要源於石油和金屬價格飆升,這意味著下半年的價格壓力將高於市場預期。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說,中國4月份的通脹率將進一步升至8.5%;彭博社對經濟分析員的調查則預測為8.2%。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星期五在上海表示,價格總水平較高時中國當前經濟運行中面臨的主要矛盾,同時全球通漲加劇也對中國經濟造成了較大的外部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