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华贪腐案开审 关键医生证人出庭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新闻周刊(500)11月2日,震动纽约州政坛的前州议会众议长萧华贪腐案在曼哈顿开审。关键证人之一、和萧华有密切来往的哥伦比亚大学石棉癌专家陶布在周三出庭作证。陶布在证词中承认他向萧华的律师事务所介绍病人,帮助萧华赚取中介费,他本人则由此不当获得了州政府的50万美元资助。陶布说,萧华曾提醒他保守秘密,不要把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透露给他人。

前纽约州众议长萧华涉嫌贪腐一案,周一在纽约南区联邦法庭开审,一早上很快确定了12名陪审团成员后,检辩双方进行了开案陈词。曼哈顿联邦检察长巴拉拉也到法庭旁听。

今年一月,曼哈顿联邦检察长巴拉拉,宣布萧华因涉嫌收取贿赂400万美元而被正式起诉,所控有5项罪名,每一项罪名如果成立最高可判20年。萧华因此下台,失去了把持多年的纽约州众议长一职。4月又查出,萧华涉嫌把收得的部分贿赂和回扣款,再行投入到高回报、低风险的私人投资项目中,涉案金额超过28万7千美元。萧华被控罪名因此增加到7项。

除了萧华本人之外,他的女婿特热比奇也在今年七月认罪,承认通过庞氏骗局欺骗投资人,并面临着五到六年的监禁判决。

检方用“权力、贪婪、腐败”三个词来概括萧华案,指出萧华在担任众议长期间,利用手中权力将纳税人的钱财中饱私囊。哥伦比亚大学石棉癌专家陶布周三出庭作证,承认他所在的研究所长期向萧华担任顾问的律师事务所介绍病人。按行规,每一个赔偿案打赢了,律师行获得1/3的赔偿金,从中再拿出1/3给萧华作为介绍费。萧华10年间从中赚取了300万美元的介绍费。作为回报,研究所先后两次获得州府拨款总共达50万美元。

在庭审上,陶布医生承认未向卫生部门递交任何申请材料或报告就获得了资助,而这不符合申请政府研究资金的惯例。联邦曼哈顿地区法院法官卡普罗尼也发现,在获得拨款后,陶布医生似乎无需向政府报告资金的用途和去向,整个资助流程中几乎没有任何监督机制介入。

在给同事的一封信中,陶布医生直言不讳地说,他持续给萧华介绍病人是因为他是纽约州最有权的人,以后可能会需要他的帮助。

萧华案的影响力广泛而巨大,除陶布医生外,多位纽约州政坛和房地产界的巨头也可能会以证人身份被传唤出庭。此前萧华和州长库默、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史科洛(Dean Skelos)三人并称为纽约州政坛三巨头、“小屋里的三人”(three men in a room)。而除萧华外,史科洛和儿子也在今年五月因贪腐指控被捕,政治三角中的两角已经坍塌。有分析称,萧华案和史科洛案让整个纽约州的政坛文化和运作方式面临着道德上的拷问和反思。

除了利用个人政治权力为律师行不当牟利外,萧华还有其他多项丑闻缠身,包括挪用纳税人的钱包庇犯下强奸案的私人律师,未依法上报律师行收入,以及让亲信担任纽约州关键职务等。目前萧华全盘否认检方的所有指控,整个庭审预计共需要4到6周时间。

撰稿:于淼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