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志:香港一个时代的开始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讯】中共人大8月31日的决议确立筛选的假普选模式,被港人称作是香港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9月9日,台湾《苹果日报》刊载了台湾评论人、现任香港《号外》杂志主编张铁志的题为《占中之后》的文章,指出对香港政治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文章提到,被视为温和民主派的学者方志恒撰文说,“人大决定标志着80年代以来‘民主回归论’所代表的改革主义路线已经正式寿终正寝”,“任何的对话、改革、中间、温和路线,都已经走到尽头不可能再继续下去”。

文章说,民主回归论是80年代初期,中英即将谈判时,由一批年轻人提出的。他们认同香港脱离殖民统治、回归中国,并期待在香港建立民主体制,甚至对中共的改革有所期待。中大和港大的学生会曾致信时任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而赵氏在给港大的回信中提及:“将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即‘民主治港’,是理所当然的。”

港人没想到的是,这却成为香港30年来主要的政治想像:即在一国两制下,等待《基本法》规范的普选实现。

31日当晚,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黄洪等学者宣读《致全港市民书》,指控北京背弃了自80年代以来“民主治港”的承诺,令他们一代人梦醒。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则强调,香港人为争取民主,做了30年,试过所有方法,对话、游行、集会、谈判,但京官只是不停讲大话,“循序渐进”不是落实普选,而是剥夺港人的自治。“我们迎接的是全面抵抗、全面抗争的时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