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热点互动直播(618)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瓦良格号设计老旧,宣示意义大于实质。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8月中旬中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在辽宁西部海域试航。虽然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关注,但是中南海这一方面与以往相反显得是非常的低调。

那么一个国家拥有航空母舰是不是表示这个国家的军事强大?另外中共制造航空母舰是不是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共制造航空母舰它的用途何在?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我们的军事专家以及政治和中国问题专家进行讨论,热线号码是 646-519-2879。那么和大家先看一段有关的新闻。

(节目播放)

今年6月,中共通过香港媒体透露军方改建航空母舰的消息后,引起各方关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因此公开讯息。这也说明,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被改装成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国防部还说,中国的国防政策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

不过,中共军方的表态外界解读不一。

《法新社》认为,中共当局有关“航母”用途的表态,是有意淡化中国“航母”的军事威慑效应,以避免刺激不稳定的南海局势。

中国长期与日本存在钓鱼岛主权争议外,最近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也出现南中国海区域归属问题的摩擦,气氛一度紧张。

其实,中共军方一开始改装乌克兰的“瓦良格”号,就受到了质疑声。

加拿大军事评论员平可夫就认为,“瓦良格”本身设计存在巨大缺陷,中共海军还复制上世纪70年代苏联的老旧设计,令人费解。

那么,“瓦良格”号存在的巨大缺陷有哪些呢?

美国军事专家埃克斯在《连线杂志》撰文说,“瓦良格”航母舰载机编队战力不足,歼-15战机逊于美军F-18超级大黄蜂,而且还没有先进的电子战机、舰载运输机和固定翼预警机;“瓦良格”航母的自我防卫能力也极其脆弱,缺少足量的潜艇和战舰护航;更致命的是,中国一直没有解决自行研制先进发动机的问题。

“瓦良格”号船龄已超过30年,且通讯、电子系统为中共军方重建,与最初自日本采购列车、再自行研发讯号等运行系统的高铁情况相近。

(播放结束)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我们嘉宾一起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或者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做文字和语音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爱博电视直接收看,如果您通过爱博电视收看的话,就不需要再通过翻墙软件看,那么爱博电视的网址是www.starp2p.com可以从那里下载。

今天现场有两位嘉宾,线上也有一位嘉宾。现场的嘉宾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那么另外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军事评论家,他也是我们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我首先想问一下李天笑博士,我们看到以往比如说卫星上天或者是有一个什么新的军事的发明或者科技的这种创造,在中国的官方媒体上都是有很大量的这种宣传和报导,那么这一次您觉得它们表现如何?国际社会又是怎么反映的呢?

李天笑:中共媒体如果说有的吹的话,那肯定是吹得震天价响,但是这一次是没的吹的。这一次在8月10日从二十多年前拖回来的那时候的空船壳改造以后,它现在又悄悄的拖出了大连港,拖进拖出它是没有什么可报导的,是吧!还有就是说它拖出去以后中共的媒体《环球时报》上讲,它是媒体发现了被拖出去然后中共的官方才公布,这个航母现在在试航。这个就说明跟它自己首先大吹大擂的这种方式是不同的。

第二点,它现在是在海事局的网站上公布,没有公布它航道要清出来,不是由国防部也不是由军方其他的单位来公布。说明就是说它降低了它的格调,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现在来说,航母的话,中国目前应该是第一艘,如果有的吹它就吹了,那它现在它是含糊其词,闪烁其词,讲的是什么呢?有可能作为训练舰,有可能作为实验舰,也可能稍加改装以后成为一个准航母,这个话就说的非常活,这个就说明它自己没有信心,心很虚。

国外媒体基本上,基调就说它的宣传功能大于它的实战功能,基本的形容它的方式是一种看轻它、调侃它。比方说《时代杂志》讲,它说这个航母出航以后,之所以引起关注,《环球日报》讲,很多狗仔队跟在后面。它为什么引起关注呢?是因为担心它沉没,很幽默。《经济学人》杂志说,很庞大终于浮起来了,还能浮,不是一个铁嗄嗄的沉下去。还有像《亚洲时代》杂志(TIME Asia)说,这个技术很低下,与其对其他国家引起威胁,还不如说对它的水手会引起威胁,就是它可能会产生各种误差,使它水手受到威胁。

总的来说,这个航母实际上并不是中共现在一个荣耀的符号,而是它一个非常心虚的,而且是实际上从这个航母的出生,重造过程,以及它现在的战斗实力,它现在的现状看,都不值得大吹特吹,所以它采取低调态度。

主持人:那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美国跟日本官方都要求它解释为什么要制造这艘航母呢?

李天笑:这是由于中共邪恶的实质所引起的,因为它目前来说在共产阵营,苏联跨台之后今天正好是20周年,苏联解体,中共挑起了共产党阵营的大梁,任何对于它的军事发展、海上扩张,特别是航母的建造等等,就被视为是一种邪恶的扩张,这种邪恶的扩张当然是要受到各方的关注以及警惕、制约,所以说我想西方当然会对它引起一定的重视。但对它的实质,事实上西方早就了解了,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特别在技术上是一览无遗的,它停在大连港这么多天,什么人造卫星,什么都可以看见,老百姓去看几眼,所以它技术上没有什么可以吹嘘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看这一次在瓦良格号首航的当天,中华民国台湾方面就展出了一个刻有叫“航母杀手”字样的雄风三型导弹,那您怎么看对岸的反映?

陈破空:我首先补充一下李博士的关于国际上的反映。一个重要的反映就是俄罗斯方面,俄罗斯的反映是大量的报导中共对俄罗斯的抄袭、盗版、剽窃。因为中共它的武器,尽管从战斗机到潜艇,到现在的航空母舰都是抄袭俄罗斯或者乌克兰或者前苏联的,所以对俄罗斯来说是五味杂陈。

一方面来说,当时中共把瓦良格号从乌克兰买回来,是一个退役的航空母舰,什么叫“退役”,退役就是过时了,也就是一堆废铜烂铁了,也就是人家不要了,退出了行列,不再要了,中共把它捡来了,捡来了居然中共在这堆废铁上动脑筋去建自己的航母,说这个本来让别人不解,同时俄罗斯的报纸就讲了,中共主要做这个舰载机,大量的抄袭;另外它还指出今年年初中共搞了一个叫做歼-20战机,它的一半外型像俄国的T-50,另一半像美国的F-22,所以两个都是抄袭。中共由于统治这六十多年来,压制人民的独立思维,扼杀民族的创造力,所以一直到现在这个国家都不具备创造力,它只能抄袭、盗版、剽窃,这是一个从俄罗斯反馈回来的实质。

另外一点,台湾为什么展出这个,因为中共航空母舰从军事上来讲,它透露出有三个用途,第一个它讲的是南海用途,但是南海中共的军力已经占上风,完全不需要航空母舰,如果需要航空母舰原因就说,你是不是显得更不自信,因为周围的小国根本不需要航空母舰,你用战斗机群,你的战舰群都覆盖南海,不存在航空母舰的问题。

那么进一步中共军事方面的透露它是对付台湾,所以它就在试航的当天,台湾就同时推出了雄风三型导弹,而且专门在导弹上写了,刻上“航母杀手”的字样,这就是对中共的一个叫阵,你有航母我就有航母杀手,意味着两岸军备竞赛的技术升级,而这种军备竞赛是中共引起的。

另外一点,中共在军事上解释成技术升级的用途,《解放军报》号称所谓远洋打击能力,就要瞄准更遥远的目标,所以它军事上并不是说作为要给南海、台海,它认为要远航,它远航舰队会没有空中掩护,这是它航母主要的用途。但是从台湾的反映来看,我想中共每一步反映都会导致潜在对手或者更广阔的对手的进一步反映。这种升级无限制军队竞赛中共耗费国脂民膏,引发国际上无限制军备竞赛,我想对中国、对国际社会都没有好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它说远洋用途,但是我们看这一次美国和日本要求它解释用途的时候,它开始说这是它们偏执的关切,但是它还是解释说这艘航母是用于科学、研究和训练,想问一下文昭先生您怎么看,这一次中南海低调以及国际社会的关注呢?

文昭:关于现在航空母舰,我想国际上军事分析家,他们主流意见是比较一致的,就是现在的瓦良格号肯定还不如形成现实的威胁,今后相当长一段的时间内,中国大陆的航空母舰都不构成现实的威胁,这个过程可能会长达10年左右,包括像英国的《简氏》和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基本上都是持这种观点。

那么现在这个国际上的关注,我想还是对于中国大陆就是中共发展航母的意图,因为毕竟中国的经济实力它在增长,它越来越有钱,它要把这些钱花在哪些方面?它现在航空母舰并不具备一个现实的战斗力,但是它体现出这个意图是会令周边国家感到不安。

当前航空母舰的技术水平它(中共)确实是不高,因为瓦良格号在前苏联来讲算是第三代航母,然而现在美国是已经发展到核动力的福特级就是新一级,已经是核动力的第三代航母,而且它有很多制约的因素,包括它也缺少先进的驱逐舰和巡洋舰的箭头编队,先进的核潜艇,它缺少一些重要配套设施,像一些固定翼,预警飞机,电子战飞机,还有加油机等等,这些都是制约它战斗力的措施。

而且航母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信息系统,它是一个高价值的目标。航空母舰在战争爆发的时候,它一定会受到敌人的优先攻击,所以说它必须要实现一个无缝的防御,这个防御包括作战系统,水面水下作战系统,防空系统和从卫星高空侦察机,到现在预警机的侦察系统。那么这一整套系统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它需要非常复杂和长期训练和磨合,这个都是不可能像航母大跃进一样,立刻能够形成战斗力。

我想台湾的反映和日本的反映,当然本身在军事学术界,不认为瓦良格号是一个很现实的威胁,但是它展出雄风三型反舰导弹,以及日本要求解释意图,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回应民意,因为公众他一般大多数人不具备很多军事知识,那么他一听说中国大陆出一个航空母舰,他会感到这会不会带来一个很大的改变对安全行事,所以官方它需要做出一些反映,回应民意,包括台湾展出新型的超音速巡航三型反舰导弹也是这个目的。意思是说给台湾的民众看,大陆这边有航母但是台湾这边也是有应对措施,大概是这样预估。

主持人:谢谢文昭。经常有人谈到这个国家要国富而且要军强,在这一次航母下水有人说,航母一下水表示这个国家的军事很强大,您怎么看?

李天笑:我这么看,拥有航母本身并非说明这个国家拥有强大的军力,但是拥有什么样的航母能够说明这个国家的军力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比方说现在拥有航母的国家,应该有9个,包括巴西、泰国、印度,原来的阿根廷也有,但现在退役了,它们都有航母,但航母本身排水量还有先进程度,都不能跟像美国这样一流的大国相比。

像中国现在拥有的航母,中共虽然不敢推行的原因,就是它在动力上面,它现在用锅炉烧,你用锅炉烧你说能开得多远?你开到远洋去烧锅能够吗?要用核动力才行,这个是一个很致命的弱点。另外一个就是舰载机现在中共是不过关,尽管从俄国可以进口一些,但是它现在说要自主创新,这个机本身是有问题的。中共本身的军事专家现在他也认为这是有问题。

再有一个问题就是(飞)机怎么上天?现在美国航母都是用弹射型的,它现在没有这个技术,用的是要靠飞机本身发动机的推动力上去,这个在技术上要求更高,而且它要求角度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技术。另外的话,航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比方说在指挥管理方面,在预警机的配合,反潜能力,防空能力,编队整个这方面的话都在很后面的方面,所以说在这一方面来讲,如果不具备,你拥有航母并不聪明。

但是拥有航母像美国这样先进,比方说都在十多万,10来万这样的大型航母上面有很多飞机坪,这样的力量是有很大军事威慑能力的,同时战时确实能够提供飞机作战区域延伸到更广大的范围当中去。说明一个国家的它的军事实力,除了它的航母之外,比方说还有其他方面,比方说综合实力,像导弹方面、原子弹方面,还有像常规武器,外太空武器,现在美国X-51它那个导弹的话,就是超音速导弹,它可以超过十几倍,非常快,到了上面,就B-52推了以后然后打下来,这种武器现在中共是望尘莫及。

所以这方面整个综合的国力来看,现在拥有航母瓦良格号的话并不说明中共现在拥有了强大实力。

主持人: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我们先接一位观众朋友电话,纽约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航母被评定已经是30年不要的废铁,它再修一修,东敲敲,西敲敲,抽检了一条航空(母舰),当然也没有什么军事价值,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共产党喜欢吹牛。问题在哪?有一天它真正的能够造航母,什么时候能够造?我们不要忘记孔子讲的那句话,天下是有道德的人才能够得到天下,你没有道德迟早要完蛋,就像希特勒。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全世界军力最伟大的国家,科学、经济、军事都是第一流,怎么样?亡了,为什么?它没有德?日本的航空母舰比美国的航空母舰还多,结果怎么样?也亡了。为什么亡?没有德。今天苏联也亡了,也没有德,共产党到今天还在搞共产党、搞毛泽东的那一套,根本你就是没有德。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共造航母用途何在?”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我们一起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我们再接下一位观众朋友,洛杉矶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谈一谈中共造航母的用途何在,首先第一点,最主要的它是用于宣传和提升国内国民的一种士气吧!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以前在国内就在军工系统工作,我在原来的叫“航天部”,最早以前叫“七机部”的火箭发动机工厂工作。在六几年的时候,我们做苏联给我们的叫“东方二号”的火箭发动机。但是后来和苏联分裂以后,中共就说我们一无图纸、二无制料,我们自行设计,我们自主开发。它总是这样的。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一想中国还能做导弹还能做火箭,我也心情非常激动。后来我一看航空杂志,中国那个水平差的太远了。中共的领导人也好还有包括老百姓也好,它就是找一些花架子来蒙骗国内的民众。它就是说你美国有什么我们也有。我记得在国内以前看一个杂志,美国不是有硅谷,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但是说中国大陆有53个硅谷,你说这可笑不可笑?它就是用这个来提升国民的士气,主要是用于宣传作用。这是我的亲身体会。我在大陆工作四十多年,我现在是退休老头了,我现在在洛杉矶,它们做那些事情简直太可笑了。

原来去年美国航母要到黄海,中国就说什么美国的航空母舰就是活靶子、活棺材,我们大陆的导弹就可以把它们击沉。就是说那些空话、大话。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高先生的电话,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对“瓦良格”废铁那个航母确实是两位嘉宾讲的,那就是有点笑话。你全部都是从外国买来的一堆东西,里面所有的设备也是从外国买来的,然后你又信誓旦旦的说里面有多少自主产权,出事了以后就说是外国的零件出事了,这就是我们讲笑话嘛!但是你要认真的看这件事情,它不是说它没有道德,它是一个邪恶的集团它就不能造大规模杀伤性的武器,它还是有这种邪恶的东西在这里头,这是它本能的一种反映。

另外它做这种事情,它需要给五毛打气,给五毛打气需要打鸡血,过一段时间它就找东西来给它打的,让它们兴奋一下。而且背后是一贯的本能,它要用一些所谓的“成就”来证明它政权的合法性,它要搞GDP、它要搞大跃进,搞砸了以后也毫不脸红下次又来。就像以前苏联跟美国搞太空竞赛那样,美国人就觉得很奇怪,你连冰箱都造不出来你们怎么还要造一个飞船?结果苏联它果真造出来了,让加加林(Yuri Gagarin)飞上天绕了一圈下来了它就很兴奋,赫鲁晓夫就拿这个到处去宣扬,就觉得好像它们领先美国多少了。但是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到最后它还是被自己造的这些东西淹没了,搞的这些假话给它淹没了,结果它就毫无预料的就这么垮掉了。我想现在的共产党也处于在这么一个状态,它找不到东西来给自己打鸡血。

主持人:谢谢高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陈破空先生好。中共造航母而且也问它有什么目的,它不愿意说,它说以前美国造航母的时候它也没问过,中共没有权力问它,它这样。根据南加州各华人媒体各侨界的客观分析,是他们的意思,我把他们的意思跟各位报告一下。他们认为美国海军航母的势力已经蛮不讲理的进入南海海疆,因为这一大片海疆是我们的老祖先在将近六千年前、五千年前传给我们炎黄子孙的。南海是中华民国及整个中华民族的内海,日本的军国主义也即将在朝鲜半岛及祖国大陆复活,所以他们认为中共必先打垮即将进犯的韩国及日本军国主义的势力,然后再南下打菲律宾及越南共党以及美国帝国主义。是他们的意思,我是不会这么讲的。所以说它必须赶造航母舰队就算要耗费10年、20年也不放弃,在所不惜。

我个人的主观分析,是我的意思,它看了美国及意大利及西方列强有那么多的航母舰队团队,看了眼红不舒服,也要造个航母别别瞄头,不管大陆上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好不好。所以陈破空先生前一阵子说它们不敢打,我认为它们一开始不敢打现在它们敢打了,咱们千万别小看咱们的共同敌人共匪,它们来势汹汹,咱们的国民党及民进党不光复大陆怎么办?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那么我们来回应一下刚才几位观众朋友他们的看法。

陈破空:这里就提到一个,美国的航母跟中国的航母有什么用途或者有什么区别的问题。首先,中共在回答国际社会的关切的时候,它一方面说美国和日本的关切是一种过分的关切,或者说成是美国的霸气和无理。但是事实上中共这句话是唬弄中国老百姓的。

因为二次大战以后建立联合国,其中一个基本的准则就是各国的军事透明互相通报以减少误判、误解、误读以减少冲突,尤其是防范不良势力的轻举妄动。尤其在冷战之后军事透明化、军事互相通报制度已经是非常普遍了,就是中国也可以要求美国和日本解释它们军力发展的情况,美国和日本接到这样的要求也会做出相应的解释。

所以当美国和日本提出这种要求的时候是一个现代文明规范的要求,而中共一方面说这反映到对方的霸气,这说明中共仍然处于文明状态之外。另一方面,中共虽然对老百姓这么宣传,好像它不去跟美国和日本解释,但是事实上它又偷偷的跟美国和日本做了解释。

而它的解释是什么呢?它说用于科学研究和训练用,这个是现代版的“此地无银三百两”。你越是这么讲就是越心虚,人家越觉得中共的目标是深不可测,就理解到南海问题、台海问题及远程的教练问题,这是中共在说科学研究和训练言不由衷的解释所造成的结果。

但是我们再看美国的航母是怎么产生的?美国的航空母舰是现在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群,他是在一次大战、二次大战之间产生的,在二次大战的时候派上了用场。在冷战的时候,苏联有航母群、美国有航母群,是冷战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自由阵线和以苏联为首的极权堡垒对峙的重心武器之一,对峙的结果是美国为首的这个正义力量占了上风,苏联为首的邪恶势力垮台,所以冷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当时的航母在冷战中取得威慑的作用。

而美国由于一次大战、二次大战和冷战结果他在全世界负有军事责任,美国可以公开解释他的航母用途和军队的用途。49个国家它可以驻军都是各个国家邀请,欧洲的国家、亚洲的国家、非洲的国家、中亚的国家,甚至包括意识型态亲共的新加坡,都是要求美国驻军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航母、美国的军舰、美国的军事力量是可以解释公开用途,任何国家的要求他都可以解释的。

但是中共它无法解释它的用途,因为中共来说它目前的军力完全不受欢迎,对台湾来说台湾感觉到它是个威胁,对于南海的时候周围国家感到不安,对于日本来说中共屡屡的开出舰队穿越日本的海域,对日本构成了现实的威胁。因此历史的烽烟滚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候,中共再来发展航母的确是与时代的步伐格格不入,而且它发展航母的动机又是这么阴沉和阴险。在这种时候如果把中共发展航母和美国发展航母来相提并论,我觉得完全是不合适的。

就像刚才一位先生讲到了,说:皇天后土,德者居之,惟贤惟德,可以得天下、服天下。而中共是无贤无德。如果中国是个民主国家,如果别的国家对中共有要求,比如说联合国或别的国家要求中国去维持和平、要求中国派舰队去推翻独裁政权、打击恐怖主义,那个时候的民主中国来发展航母、发展舰队,我想全世界都会接受。但是在现有的情况下,中共对内是镇压人民,对外是威胁台湾和其他少数民族等等,在这样情况下,我想中共发展航母在世界上非常的不得人心。

李天笑:我觉得纽约的王先生说得非常好,有德者得天下。就是中共的航母政策,远洋航母的策略一定是注定失败的,为什么?它是不得人心的。首先是大家对它围堵、警惕、关注,原因就在于它是共产专制邪恶国家,它任何的军事发展,远洋战略都被视为是一种邪恶的扩张,这一点非常重要。

因为你对内老百姓是这样,你把这个政策延伸到外面,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延伸到外面必然是会和周边的国家发生流血冲突或者是欺负人家等等这些事情发生,人家自然弱小的国家就要联合起来或者是说跟美国联合起来,如果说在南海出现的话,那美国的航空母舰很可能就在那边会制约它。另外在台湾,96年的时候,发生中共向台湾威胁导弹,那个时候美国的航空母舰也出来站台。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人心向背也体现在地缘政治上,为什么?它的航母在海外能够有机动作用,在于它有海外的基地。美国2/3的航母都是在海外,要么在巡弋、要么在进行训练,在海外的基地里面;只有1/3在母港里面的。为什么呢?从海外出动的话,这个机动性非常强,能够达到投送能力,兵力的投送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

中国现在因为被中共统治,它是极权政治,它现在没有办法取得海外的欢迎,没人愿意让它建港口,只能用50架飞机跟巴基斯坦交换,在巴基斯坦准备建一个军港。这说明它不得人心,注定失败的原因。再有就是刚才加州丁先生讲的,中文媒体上写说加州有些居民觉得应不惜一切代价造航母。我觉得这些媒体不知道跟中共是什么关系?这些民众是不是受到一些误导?

照理说航母,中共现在建造的“瓦良格”号拖回来花了两千万美元,再加上大量的贿赂给那些贪污官员口袋里塞美元,拖回来就花了三千万美元。造价看网路上的报导,据说花了一百亿美元。实际上你造一艘中大型的,比美国标准的核动力航母还要贵很多,这个对老百姓的税收是重得苦不堪言,有没有考虑到中国人民的负担?因为茅于轼先生曾写一篇文章说:我不愿意把税钱交给中共去造航母。这也代表很多中国老百姓的心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再来就是航母维修费用很大,一般来说,要保持一艘航母全方位运行,一年要花2~3亿美元,这样一个价钱。那中国现在很多地方的教育、卫生这些方面很都地方都需要钱,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用在老百姓身上,而用在这种没有用的废铜烂铁打造的航母上,做一些没有功效的这些事情是吧?这值得打问号的。

主持人:想问文昭先生一个问题,刚才谈到美国的航母跟中共的航母,那么我们看到《解放军报》有一篇评论报导说:二战之后,航母成为美国推行国际霸权主义的象征和首选武器。那我们知道在世界很多地方,包括这次美国航母到南海地方,刚才加州丁先生提到说是美国蛮不讲理的进入南海海疆。那么我想这是很多中国人脑海里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周边的国家,包括中华民国在台湾、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都愿意让他去;而中共即使造一个航母刚刚试航,大家就已经有各种各样的觉得中共军事威胁的声音出来。刚才评论员讲它的技术虽还达不到构成威胁,那是不是国际上有不同的标准,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呢?

文昭:对不起,因为我这里听不到刚才观众的提问,那就你这个问题还有刚才两位评论员谈到的,我谈一谈我的看法。之所以对美国和中国相同的武器系统发展,世界上反应不一样,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美国和中国发展军事实力的意图和目的。因为美国发展军力,建造军事庞大航母编队,是为了推行他的全球战略,这一点是没错的!就是美国的军事力量除了保卫美国自己本土居民安全之外,主要目的是维持现有国际秩序,这个是基本上大家都能够认同的。

因为现有的国际秩序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起来的,包括联合国、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还有许许多多的经济上的国际组织,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起来的。那么现有的国际秩序包括很多重要内容,比方说包括全球范围内的自由市场经济,然后全球范围内推行自由市场竞争的一些原则,还有自由贸易原则,他和民主制度、开放市场结合在一起,是这样一套价值理念的系统。所以美国他的军事力量主要是为了维持现有的国际秩序。美国强大军事力量是对任何想要对现有国际秩序提出挑战的政权构成巨大的威摄。这就是美国他造航母的目的。

主持人:文昭先生的声音现在听不到了,那么我们先回到现场,如果一会文昭先生线路调好,我们可以请他继续讲。刚才文昭先生谈到,美国和中共在造航母目的意图是完全不同的,他刚才主要谈到了美国。那么对中国来说,它的意图在哪呢?陈破空先生。

陈破空:就简单说来,美国它造航母和美国的军力遍布全球,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在于美国的民主价值以及它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信用;但是中共,同样的道理,它没有民主价值,它是一个极权价值,它代表了对中国老百姓都是个压榨,你既然对国内老百姓都是一个压榨的态度,人家怎么可能放心你去拯救保护全世界的人民呢?这是一个。

另外,从现实需求来说,世界各国都不需求它,甚至连救灾都不要它,所以它建了这个山寨版的航空母舰之后,引起了极大的反抗。这里要说一个很重要的词语,就是关于“富国强兵”,很多人用到这个词语说,中共这个做法是富国强兵,中共自己也宣传是富国强兵。我要说这是一个过时的说法。因为在200年前说这个话还可以,那个时候在国际上没有什么秩序,也没有多少的民主国家,那个时候主要是靠列强弱肉强食的争夺造成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好,那我们请陈破空先生继续。

陈破空:我刚才讲的“富国强兵”在100年前、200年前提出来还可以,比如说满清它受到了周围列强的这么一个欺凌,或者它自己由于腐败弱国,最后它提出富国强兵,在那个时候还可以成立。现在如果中共在提富国强兵,一个,它潜意识上跟满清在相比;一个,自我封闭的坐井观天的这么一个政权,深怕自己不安全,它的这个说法是为了换来一个政权的安全感。但是在国际上来说,这种说法已经不成立了,因为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而建立了联合国之后,这个国际是有相当的秩序,大多数国家是联合国成员。

在这样的情况,我们看到不管是欧洲,还是亚洲,还是非洲,还是南美洲,弱小国家没有受欺负的普遍情况,虽然你小、虽然你弱,不管你是北欧的瑞典也好,还是非洲的阿尔及利亚,还是这个亚洲的泰国,还是这个南美洲的什么阿根廷,不管你多弱多小,你不会受欺负,那么基本上有个国际上的秩序。所以这个时候提出弱小就要挨打,那是错误的。

你要么看一个例子,只有一个例子例外。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科威特是一个只有200万人的小国,但它受到了入侵。结果联合国出面阻止,由美国和多国部队派出了军队,把伊拉克驱逐了,恢复了科威特的主权和自由。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会受欺负、会受列强(侵略)的这个说法已经完全不成立了。实际上中共建航母绝不是军事用途,它是一个政治工程,是一个面子工程,是一个就是自我保护的,增加自我安全感的,自我壮胆的一个宣传工具,而且在造航母的过程中,它们有巨大的贪污利益。

这个航母98年买进来已经13年,在大连造船摆了6年,最后跑出这么一个东西,在工厂测试阶段还不能够建战机。这个过程中耗费了天文数字般的国脂民膏,其中有多少,百分之多少,哪怕1%、10%滚进了贪官污吏的腰包,这才是它们造航母的真正动力。

而且深一步的说,这个航母不能对国际作战,它还有个什么用途?就是极有可能是这个航母作为中共这个政权倒台的时候,中南海要人最后的逃生工具,因为它们做了一条规定,这个规定是什么呢?说航母的指挥权直接归于中共中央军委。我就有理由怀疑这可能是他们为了最后的逃生用途,我认为对中国国防毫无用途。

主持人:好,那我们还有观众朋友在线,我们接下一位纽约杨先生的电话,杨先生您好。

杨先生:主持人好,大家好。是这样,我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告诉大家,另外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这个公开的秘密就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它建军的那一天起,它都是一直在屠杀中国人民,它屠杀了中国人民比它屠杀的任何其它国家的国民都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大家可以查一查,都是有据可查的。

另外我的问题就是,它这艘航空母舰像一个正常的航空母舰一样攻击其它的国家是不可能,但是如果它用来屠杀自己的人民的话,它的威力有多大呢?希望你们 能够给予解答,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杨先生的问题。那我们再接下一位上海彭先生的电话,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你好,两位老师好。我问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所做的航母,制造那些武器,它和北韩所做的方法是一样,和毛泽东当年做原子弹一样,给人民是带来灾难,需要钱嘛,就像维护它的专制统治一样。比如说它把航母造起来,美国的反航母已经出来了,美国现在已经太空作战计划,你永远是在人家后面走,你永远在人家后面。它这样造有什么意义所在呢?我想请两位老师分析一下,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那我们来回答一下刚才两位观众朋友的问题。

李天笑:那个上海彭先生讲美国现在在实验太空武器,确实是,美国现在太空武器已经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刚才讲过了X-51,还有像那个X- 37B这种飞机什么这些,都是非常先进的。

对中共来说,它现在的航母,其实陈先生讲的,他说中共最后崩溃时候作为逃生工具来用,我想作为逃生工具来用的话,可能一下子作为活棺材,怕全部给打中,这是非常有可能。因为中共自己的军事专家分析,如果说中共现在的“瓦良格号”跟美国的航母对称交战的话,就是一个活棺材,他们自己也这么认为的,所以说用这个来逃生的话,等于是自杀行为一样。

另外,刚才杨先生讲到人民解放军都是屠杀人民,这个完全没有错!就是这个特征,所以说现在世界各国对中共发展航母要采取非常警惕和围堵的谴责,甚至要联合起来对付的这么一种态度,就是由这个产生的。

而航母会不会对(用来屠杀)自己中国人?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倒不是特别大,因为航母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呢?把飞机的作战距离延伸,那么它就需要有远洋、深海战略等等,那么这个如果说从航母上开到海外去,深海地方,再用飞机来轰炸本国,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小。

主持人:陈破空先生。

陈破空:我倒觉得这个可能性很大,因为当年蒋介石国民党在失败之后,他们有一个去处是台湾,所以台湾是不存在航空母舰。但是中共一旦面临政权危机,政权不保,它没有去处,台湾已经是一个民主的国家,香港这个自由的地盘也不会接纳它。所以它往哪里走呢?这个不是要美国对付它的问题,按它的说法,一旦 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它怎么办?我想它用航空母舰做最后的孤注一掷还是有可能的。

因为航空母舰对外作战不行,但是像刚才一位朋友讲的,它对内屠杀自己的民众是完全可能,就跟北朝鲜发展了核武器,毛泽东当年发展核武器,就说了:不怕中国人死一半!实际上他主要是要拿国人作为目标。那个北朝鲜它发展军力,它成天喊不安全,谁对它有不安全了?没有人去打它。它主要发展的东西,“先军政策”是为了控制自己的人民。

所以共产党发展军力,不管用什么设备、用什么军力方式,还是为了对付人民。比如说一旦发生了某种政变,它的老巢北京被端掉了,它有可能撤到航空母舰上,再从航空母舰上来作为一个反扑,做最后的一搏,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现在实在看不出中共造航母它有任何的正当用途,所以我们不得不分析它的各种用途,包括它的这个就是为了腐败、为了落入自己的腰包的这种巨大利益。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接一下北京安先生的电话,安先生您好。

安先生:你好,主持人好,两位嘉宾好。今天谈的中共造航母这个话题,我们知道这个中共造航母,实际上它只对中共本身政权有意义,那么对中国和中华民族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因为中共这个政党它的核心利益就是为了统治权力、利益,它们不放手,它们不是为了发展中华民族,不是为了抵御外来侵略,它们不是这个目的。

但从科技能力我们来看,这个航母它是一国家科技实力的综合的体现,但是中国的科技实力大家都很清楚,现在目前中国这些科学技术实际上都是从国外引进 的,它也不是自己发展的。我看过一篇报导,说现在国内连电梯的这个核心技术它都不是中国自己掌握的,国内所有的电梯它都是国外的牌子。所以就可想而知,它这个航母造出来它能是一个什么样。

所以说现在我们看到中共造航母,它实际上是为了它政治上需要, 为了骗国内的群众。因为它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太子党,它造航母是为了转移日益高涨的矛盾,还有现在退党的人数达到一亿人。那么在这个面前呢,中共靠造航母这个方式来转移矛盾。

前面那个朋友谈的挺好,就是说苏联当年也是为了显示国家的实力造了太空梭,它们最后也倒掉。所以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你看中国造航母它只是一厢情愿,实际上它只是无数豆腐渣工程中的一个,花的是老百姓的钱,最后也是老百姓遭殃。解决问题也只有一条,就是解体中共。谢谢。

主持人:谢谢安先生。那么我们请在线的文昭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他们的讲法和意见。

文昭:我记得以前我们曾经跟日本的军事战略家小川和久交流过,当时谈到这个问题。尽管我们现在看到在中国大陆的几个军种方面,空军和海军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投资。但是我们首先认识到,中国它首先是一个陆军性的国家,因为就是在它的战略地位里面它的陆军仍然是第一位的,它的陆军仍然是规模最大的,就是说它现在陆军差不多有200万人左右。

那么这个原因是因为跟它军队的用途有关,因为它的军队不是国防军,所以它的陆军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共产党的统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呢,如果它要镇压国内的一些民众,首先还是陆军,所以即使它需要动用一些其它的军事装备,它还有很多陆地上的空军基地的飞机可以使用。

所以航空母舰是对自己民众本身没有什么意义,我想这个不是共产党领导人所考虑的。那么共产党领导人脑筋考虑的问题是什么呢?因为航空母舰它本身的用途呢,按照国内自己的说法,说的比较多的,第一种说法,它是可以拿上台面讲的,是为了维护中国的“远洋利益”,这个“远洋利益”是以能源交通线为核心的,就是现在中国对外的石油依存度达到50%以上,所以它说这个能量依存度很高。那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艘航空母舰作用的距离至少要延伸到印度洋。

第二个就是说为了保卫中国所谓的领海,这个目的主要是指南海,在这个问题上就会跟南海周边国家感到比较敏感。

第三个目的,当然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因为航空母舰从它军事建军的事务发展来讲,我并不认为它符合中国的国情,就是说中国不管它是什么样一个政府,假如说中国它需要一定的国防,它可能需要。

但它主要的国家利益,我想大部分人现在没有什么疑义,就是中国现在主要的国家利益应该在它的内政,就是它要建立起一个合理公平的分配体制,然后解决它拖欠已久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这些积欠的问题,然后改变政治体制,保障基本人权。这些内政问题当然是现在中国最主要的国家利益。它所说的远洋利益、南海的石油,和刚才我所说的那个来相比的话,它的重要程度不应该排在这么前面,那么这些问题都是现在中共政府没办法做到的。

那航空母舰它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我认为是一个心理作用。因为我认为中共政府今后几年它的民族主义化将不可避免,就是说除了经济增长,那么就是所谓民族主义,就是现在大陆讲的民族主义可能会成为共产党政权存在的一个合法性基础,因为它的合法性基础确实不多。

那么这个民族主义它就要显示出军事崛起,显示出所谓维护国家利益、远洋利益、维护祖国统一这样的决心。那么航空相对于核潜艇来讲,因为核潜艇实际上它的造价跟航空母舰是1比3,就是造一艘航空母舰的费用至少可以造3艘核潜艇,而核潜艇相对水面舰艇有很多优势,今天时间有限咱们就不讲。

相对於潜艇来讲,航空母舰是浮在水面上的庞然大物,它显然更适合做一个民族主义的“图腾”,它看起来很气派,作为一个所谓军事崛起的标志来讲的话,用它来赚取渴望富国强兵的中国居民,赚取他们的喝采,然后就是取得大家的认同。谢谢。

主持人:谢谢文昭。李博士?

李天笑:我觉得刚才北京安先生说得非常好,他说对中共政权有利,但是对中华民族不利,为什么?它是用航母,用军威来壮胆威,但是它现在问题是做不到这一点。现在很多的五毛,所谓的军迷他们喝采怎么样怎么样,但是现在中共它很清楚,这个航母它不能够作为一个图腾,这个图腾是一堆烂铁,所以这个东西它又不敢声张,所以它处在一个骑虎难下的两难境地之中,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那么它在军事上,比方刚才讲到了,保护远洋利益也好,收复南海也好,跟美国竞争也好,这些东西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远洋,你怎么远洋法?你没有核动力啊,你没有海外基地啊,你怎么远洋?你停在哪儿啊?附近你转一圈你回的来吗?你收复南海,你一艘航母去,人家美国3个航母群在那儿了,你既使有3个航母群,美国6、7个航母群在那儿,你跟人家怎么打呢?根本不是对手,不是平衡的东西。再一个,跟美国竞争,我看是更加遥遥无期的事情。

因此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给人一种假象,就好像共产党现在还很稳固,像航母一样稳固。但实际上航母这个东西你根本就不能作为这个东西来用,所以它这次目的没有达到。

真正的目的在09年,原来航母一直没有上马,真正重建的话是在09年初,当时06年6万多起的大规模群体事件,到09年的时候变23万起,胡锦涛讲“不折腾”。那个时候它把这个注意力集中到用航母来树立共产党的威信,这个变成一个很紧急的事情。所以说在这个时候,航母这个事情被重建提出来了。

陈破空:我补充一句,刚才有位先生说有益于中共,不益于人民。这次航母是在大连出海试航的,就在航母试航回来的当天,大连发生8万人的抗争行动,就是抗议一个化工厂要搬迁。在众多民众的压力下,大连市政府不得不当天就做出决定,就是关闭这个化工厂。另外,新加坡记者到大连去想采访航母的事情,结果大连人就告诉他说:你采访那个玩意儿干什么?你怎么不报导多少贪官贪了多少钱?哪个局长、哪个高官又贪了?你报导这个,这个才是我们老百姓关心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究竟谁需要航母?那是中共,而不是老百姓。而航母的用途是拿来干什么?中国人民目前没有看到航母有什么用途,也没有看到我们的国家有什么威胁,而中共自己有它政权的威胁。我认为中共最终造航母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这个国家,连远洋保护石油都不是,就是为了它的政权。

因为很简单,索马里劫持了中国的商船之后,中国有所谓的远洋舰队去保护,它不是去保护,也不追击海盗,而是交了200万赎金才把人换出来。就中共军队对外遇到真刀真枪的时候,它根本不敢作战,它的真枪真刀永远是瞄准自己的人民,这才是造航母的实质。

李天笑:索马里海盗根本用不到航母,驱逐舰就可以了。所以这航母造出来纯粹是为中共自己转移现在民众反抗的危机这么一个目的的。

主持人:所以二位的意思就是说,其实中共造航母它并不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和这个国家的利益是吗?

李天笑:中共造航母,我刚才已经讲了,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民众反抗、风起云涌的时候,用航母所谓象征性的这么一个东西来转移民众的注意。所以中共如果下台,中国人民能解除负担,周边的国家也能减轻恐惧,然后中国会有一个更好的前途。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也非常感谢文昭先生在线评论,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打电话进来和我们其他观众朋友分享您的意见,谢谢各位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