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力量 催化公民運動遍地開花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訊】太陽花退出立院時間進入倒數,我們回顧這次學運快速、有序的組織動員力,儼然超越了之前學運世代的想像,其實反服貿運動,並非一蹴可幾,九個月累積下來的抗議能量,透過社群媒體,網路號召,加上立委張慶忠三十秒催化劑,迸發出整個年輕世代的公民覺醒,太陽花透過網路輻射出的光芒,才得以照亮台灣。

「人民想仔細,拒簽賣身契。」

回到2013年兩岸服貿協議簽署當天,作家馮光遠和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早就在總統府前大聲抗議,國共服貿黑箱,九個月來的抗議能量,終於在張慶忠三十秒闖關後,一次迸發。

臺大政治所研究生林飛帆:「立刻正式回應我們退回服貿的訴求,這就是我們的要求。」

作家馮光遠:「你現在看到檯面上這些年輕人,他們參與過太多戰役,這批人,他們今天在大埔,明天就是莫名其妙地全部跑到哪裏去,就是說,你永遠沒有辦法去料到這些年輕人,它們的活動能力怎麼這麼強?」

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抗議苗栗大埔強拆,這群學生參與大大小小社會運動,從校園異議性社團建構論述,再上街頭積累游擊式的實戰經驗,加上去年夏天洪仲丘25萬人上街,展現驚人網路動員力,游擊隊乘以白衫軍,開出青年世代捍衛民主的向陽花朵。

作家馮光遠:「前幾次比較大的學運,其實都沒有臉書和網路的加持,所以他整個動員的能力,以這次來講,是非常的迅速,非常的有效。因為網路,你的謊言不太容易繼續下去,任何時候,官方的,想要惡搞的,馬上就會被這些網民識破。」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這次的學運大家其實也看到了,行動網路科技的威力,其實可以讓整個公民政治,有更新的一個完善的可能嘛。」

服貿議題既深且廣,網友製作懶人包傳播,架網站搞懂服貿條文,甚至分析公聽會逐字稿,網路公民世代,人人都是傳播媒介,傳播第一手畫面,發送需求物資,募款登廣告,即時翻譯讓國際看見台灣。

作家馮光遠:「你看中國那邊對網路的控制有多嚴,這對年輕人來講,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國共產黨那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取代台灣現在這些東西。我們今天所有年輕人他們的所作所為,其實就是在替他們以後的自由自在的一種生活,等於是打基礎。」

衝破政令宣導、傳統媒體,年輕世代長在解嚴後民主的台灣,正在用充滿創意的自由意志,運用網路無國界,抵禦國共黑箱,監督政府間私相授受,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民主保衛戰。

作家馮光遠:「學生跟NGO這些單位他們展開這些審議式的民主,我相信會是台灣,從現在開始,當我們在談民主的時候,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小型團體的方式,把民主的種子撒下去,然後再散播。」

年輕一代,從政治冷感,到挺身而出捍衛自己未來,從對大環境垂頭喪氣,到提升公民意識,散播民主種子,感染到學生的善良正義,全臺一起的公民覺醒,讓島嶼漸露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