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普會開始前 川普:會談談我們共同的朋友習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一(6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雙方都表示會談很成功,是未來合作的良好開端。川普會談前表示,「我們將談到中國(和)我們共同的朋友習主席。」

川普(Donald Trump)與普京(Vladimir Putin)於7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這是兩國總統首次舉行正式會晤。雖然這次中共在川普和普京的會談中沒有一席之地,但是他們會談的開場白中就提到了習近平。

川普在開始與普京舉行會談時說:「我們有很多問題可以談,從貿易,到軍事問題、火箭與核領域,還有中國。」 川普補充說:「我們將談到中國(和)我們共同的朋友習主席。」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俄達成協議,同意迫使朝鮮實現無核化,就會削弱北京在這件事上的影響力。「北京是朝鮮半島事件的核心參與者之一,如果川普能夠提高俄羅斯對朝鮮的影響力,那將減少北京的重要性。」分析機構Economist Intelligence的全球預測主任John Ferguson說。

Ferguson表示,儘管在當前的全球貿易戰中俄羅斯處於「外圍」,但如果美國與俄羅斯達成交易,可能讓中共更加不安。

專注亞洲問題的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的高級合夥人Kent Kedl說,週一的峰會對目前的美中貿易戰產生的影響不大。他告訴CNBC,他沒有看到美國總統試圖組建一個在貿易方面反對北京的聯盟,因為「川普的方式是分而治之,分別擊破。」

據智庫Chatham House亞太項目的助理研究員Kerry Brown說,中共認為俄羅斯是一個有用的誘餌,可以利用俄羅斯為中共本身的利益服務,「中國(中共)不認為俄羅斯是地緣政治威脅」,「但他們認為俄羅斯的作用是『分散了西方的注意力』。」

雖然國土遼闊,但俄羅斯的經濟與美國相形見絀,所以根據Kerry Brown的觀點,俄羅斯是「美中關係的邊緣參與者」。

當天,在閉門會晤前,川普還表示,儘管之前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美俄之間的關係很糟糕,但這次的峰會將是一次美俄改善雙邊關係的「巨大的機會」。

普京則表示:自己很高興能同川普談一談雙邊關係以及「世界痛點問題」。

雙方進行了2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後,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宣布這次的會晤「取得了成功」。針對外界、尤其是國內輿論的壓力,川普坦言,他寧願為了世界和平而承擔政治風險、積極改善與另一核大國——俄羅斯的關係。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川普抵達芬蘭 發推文再斥假新聞
相關鏈接: 力排通俄門干擾 川普讚美俄峰會好開端
相關鏈接: 中共對雙普會醋意大發 中俄媒體報導迥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