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公布首季GDP增速 股匯房市繼續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宣稱,今年第一季GDP超過預期,年增率達5.3%。與去年同期相比,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價年減1.5%,減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股市還在持續下跌中。

中共當局3月5日宣布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為5%左右,外界認為,官方明顯高估經濟活動。

4月1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第一季GDP29.6兆元,同比增長5.3%,超過各個機構的預測。當局的說法,GDP超預期主要是受益於工業生產強勁成長。

外界認為,當局為因應房地產表現不佳、內需消費不振等問題,大力投資製造業,大量興建工廠,生產包括電動車、太陽能電池模組等產品,傾銷他國。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中國電車的出口總量已經超越了日本的很多車廠,所以它今年的主要的一個出口的一個增長跟GDP增長來說,就靠著這些風力發電,太陽能板還有這個電動車這三塊,我們看到在其他行業,包括內需消費,國內的PPI、CPI表現出來並不理想情況下,它在某些產業的突飛猛進的補助跟出口的增長上去,來達到一個5.3。」

中國一直存在經濟數據造假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近期更延後數據公布時間,甚至直接蓋牌,並以數據安全為由,終止「知網」「萬得資訊」等大型資料庫海外服務,提高外界搜集與分析難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指出,國營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首季年增7.8%,政府債務卻未顯著增加,再對照許多省市叫停基礎建設的情形,也令人懷疑。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5.3%是不太可能的,為什麼?第一個,我們從三駕馬車來看,消費是4.7%,投資是4.5%,事實上,貨物貿易還是順差,不過跟去年比是衰退0.7%。所以換句話說,你如果把貿易順差拿掉,因為相對於GDP來講比較小,4.7加4.5除以2,那也不過是4.6。唯一可能的理由,就是新質生產力大幅的顯現出來。換句話說,也就是投資4.5%,可以創造6.1的產能,大部分的錢都都投向了少數固定的產業,才有可能解釋。」

就在中共公布首季GDP的同一天,A股暴跌,5000多隻股票下跌,超過千支股票跌停或跌超10%,上漲個股家數不到300家。

王國臣:「中國大陸的GDP是不可以信的,可是股市是可以相信的。中國大陸股民也不相信中國大陸官方的統計數據,所以表現出來的是異常的悲觀。房市表現這麼的差,所以預期到房市的風暴可能會持續的擴大,所以股市當然就不會好;第三個有個貓膩在裡面,也就是這一次的GDP公布的國民經濟報告,至少應該我印象至少五年內以來,第一次沒有發公布金融業的增加值。換句話說,銀行的壞帳問題應該已經到了它連報都不想報的地步。」

根據最新數據,青年失業率數據並未公布,當局只說青年失業率略有上升需關注。第一季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較去年同期持平;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2.7%,其中3月年減2.8%,季減0.1%。

黃大衛:「在中國看到冰火兩重天,一般內需居民消費,居民保障方面來說,是非常冰冷的一個現實,你會看到不論是國內的消費,或者其他的一些經濟活動,都是比較低迷的,就是某些國家某些產品出口大幅增長而已,這種情況很難維持一個經濟的繁榮。」

為挽救房市頹靡,有消息傳出,中共計劃設置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專責收購全國各地的爛尾樓。

王國臣:「我覺得中國大陸現在做的一切,應該都來不及拯救房市風暴。10兆就算印,你要花多少時間印?你還要去談協商,你要給他多少錢,那這個契約要怎麼定?那個錢要怎麼撥?哪時候撥多少?所以他整個作業流程,你現在就要印出10兆,你也沒辦法在今年內處理完這些房市的問題。」

中國3月新成屋價格年跌2.2%,降幅是2015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儘管中共宣稱增長較預期高,但房價仍然下跌,反映房市仍拖累整體經濟。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