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红线模糊 外企对香港营商环境感到迷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继实施港版国安法后,香港当局又急推23条立法,让在香港的众多跨国企业越来越不安,在一系列新法规下,他们开始担忧要如何在香港正常开展业务。

周二(3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发文披露了在国安法及23条立法等一系列新法规下,香港的跨国企业及外籍银行家门对香港营商环境的不确定性所产生的种种隐忧,

文中披露,美国律所瑞生(Latham & Watkins)已经切断了该公司旗下香港律师与总公司国际数据库的联系;德勤(Deloitte)和毕马威(KPMG)则要求员工到访香港时,要带一次性手机。这些公司都没有明确解释这么做的原因,但其他一些跨国公司也正在讨论是否要采取类似的措施。

有高级外籍银行家表示,现在香港已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在北京当局出台新的《反间谍法》并修改《保守国家秘密法》后,一些跨国尽责调查公司在中国内地开设的分部陆续被查封,未来香港恐怕也会存在同样的风险,对于在亚洲到处公干的银行家来说,带着私人手机踏足香港已成了一件令他们忧心忡忡的事。

一名驻港顾问坦言,在香港经商究竟危不危险,现在“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

文章表示,多年来香港的国际金融界似乎存在一个与政治无关的平行宇宙,但如今港府的政治言论让许多外籍银行家越来越感到不安。例如,特首李家超曾将海外民权人士称为“过街老鼠”,港警还悬红通缉他们归案。

有高级外籍银行家受访时表示,即使在香港的外商尽可能远离政治,但香港仍有很多尽责调查公司“如果其中一间激怒了某人,又会有何下场呢?”

这位银行家表示,当尽责调查公司的外籍专家要处理涉及中国公司敏感资料的尽责审查项目时,也有可能会面对“旅游禁令”。

另一位银行家则称,他们担忧有一天WhatsApp也可能在香港被禁用,要想让外籍银行家们放下疑虑,港府需要提出确实的保证。

事实上,在港外商的上述顾虑和担忧早已出现。只不过随着香港政府配合中共当局的指令推出更多新的法律规定,外商们的这种顾虑和担忧正在加剧。

今年2月8日,旅居台湾的新加坡禧睿咨询有限公司政治风险顾问方恩格告诉美国之音,近年在香港出现的国家安全议题,对外资商界带来了恐惧,尤其是香港政府在设立及执行国安法后,近期又推出第23条立法,其中涉及国安的议题“范围非常广泛”,而界线非常模糊,是外商最担忧的事。

方恩格表示,过去有不少老板会在香港出席论坛,公开谈政治谈经济,他们担心现在谈这些会不会“违法”。而且在香港和大陆做生意,是需要获取很多不同的数据的,他们也会担心拿到这些资料是否也会被视为“违法”。

他说:“大家都很怕那条红线,以前香港没有这样的红线,但现在有国安法,又有第23条,却不知道红线到底在哪里,这是我和很多外商担忧的事。”

曾经在香港公营电台“香港电台”英文台工作并主持财经评论节目“Money Talk”的英国居港人士彼得•刘易斯(Peter Lewis)则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已无法在香港的公共广播界保持言论公正和平衡”,因为官方会要求媒体必须站在政府一方,“如果不从的话就随时结束你的节目”。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郑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