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2024报告:中国大陆继续被列“不自由”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2日讯】2月29日,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布2024年度《全球自由度报告》,中国大陆再度被列为“不自由”国家,在满分100分的评级中,中国大陆自由度评为9分。

周四(2月29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针对全世界2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政治权利与自由度进行评比,公布了2024《全球自由度报告》,这是连续第51年发布这份报告。

报告指出,由于选举操纵和武装冲突,全球自由状况正经历连续18年的衰退。有多达52个国家的公民权利及自由遭到削弱,影响范围涉及全球1/5人口;另一方面,只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权益获得改善,多地发生武装冲突以及存在民主缺陷的选举,2023年的全球自由度状况不佳。

报告重点指出了中共对全球自由和民主的威胁,中共在国内不断升级对公民自由和人权的打压。

报告指出,在主权存有争议、民族自决遭受阻碍的区域,当权者有更高的概率对不同政治信仰、种族和宗教的民众实施压迫,导致公众自由度削弱。其中,北京当局在今年公开推翻“一国两制”有关保障公民权益的承诺,自2020年实施《港区国安法》后,香港市民参与政治的权利被进一步剥夺。而在西藏地区,中国当局强迫数十万藏人接受再教育与重新安置,企图抹除西藏文化,并用汉文化取代。报告显示,仅在2023年,便有大约100万藏族儿童与家人分离,被送入寄宿学校以学习汉文化及汉语。

在报告发布会上,自由之家的研究主任亚娜·戈罗霍夫斯卡亚(Yana Gorokhovskaia)说,“迫害基本人权的最严重的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仅去年就有100万名儿童被迫与家庭分离,被安置到公立的寄宿学校,强迫学习汉语及汉文化。在香港, 中国共产党逮捕记者、民主捍卫者以及异议人士。亲北京的立法会还通过修正案,取消了大部分直选区议会席位,使得香港民主参与的最后途径被关闭。在过去的10年间,香港的自由度降低了26分。”

报告在100分的评级中,将中国大陆的自由度评为9分,被再度归类为“不自由”国家,而中华民国台湾的自由度评分则为94分,仅次于日本,位居亚洲第二。

中共不仅在国内侵害人权,还在国际上破坏民主国家的民主选举

报告列举中华民国2024年初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北京当局对台祭出 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企图影响选举结果。中共还通过散布虚假信息和针对性军事演习,妄图阻碍民进党候选人当选。

此外,中共当局还试图影响加拿大及美国的联邦选举,在2022年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就有中共官员骚扰参与竞选的异议人士。

报告特别指出,近年来,自中共党魁习近平独揽大权后,中共当局变得越来越专制,当局对政治异议人士、公民团体和人权捍卫者进行了更加变本加厉的打压,中国公民社会被严重削弱。

自由之家主席迈克尔·J·阿布拉莫维茨 (Michael J. Abramowitz) 说,“2023 年全球自由倒退了一大步”,“2024 年,世界将面临另一场重大考验,数十亿人前往投票,而萨赫勒、东欧、南高加索和中东等地的多场武装冲突继续侵犯人们的基本权利。如果民主国家不应对这些挑战,未来几年全球更多人口将被剥夺基本自由,最终影响每个人的和平、繁荣、安全和自由。”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