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2024報告:中國大陸繼續被列「不自由」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2日訊】2月29日,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布2024年度《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國大陸再度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在滿分100分的評級中,中國大陸自由度評為9分。

週四(2月29日),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針對全世界210個國家和地區的公民政治權利與自由度進行評比,公布了2024《全球自由度報告》,這是連續第51年發布這份報告。

報告指出,由於選舉操縱和武裝衝突,全球自由狀況正經歷連續18年的衰退。有多達52個國家的公民權利及自由遭到削弱,影響範圍涉及全球1/5人口;另一方面,只有21個國家和地區的公民權益獲得改善,多地發生武裝衝突以及存在民主缺陷的選舉,2023年的全球自由度狀況不佳。

報告重點指出了中共對全球自由和民主的威脅,中共在國內不斷升級對公民自由和人權的打壓。

報告指出,在主權存有爭議、民族自決遭受阻礙的區域,當權者有更高的機率對不同政治信仰、種族和宗教的民眾實施壓迫,導致公眾自由度削弱。其中,北京當局在今年公開推翻「一國兩制」有關保障公民權益的承諾,自2020年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香港市民參與政治的權利被進一步剝奪。而在西藏地區,中國當局強迫數十萬藏人接受再教育與重新安置,企圖抹除西藏文化,並用漢文化取代。報告顯示,僅在2023年,便有大約100萬藏族兒童與家人分離,被送入寄宿學校以學習漢文化及漢語。

在報告發布會上,自由之家的研究主任亞娜·戈羅霍夫斯卡亞(Yana Gorokhovskaia)說,「迫害基本人權的最嚴重的是中國共產黨,在西藏,僅去年就有100萬名兒童被迫與家庭分離,被安置到公立的寄宿學校,強迫學習漢語及漢文化。在香港, 中國共產黨逮捕記者、民主捍衛者以及異議人士。親北京的立法會還通過修正案,取消了大部分直選區議會席位,使得香港民主參與的最後途徑被關閉。在過去的10年間,香港的自由度降低了26分。」

報告在100分的評級中,將中國大陸的自由度評為9分,被再度歸類為「不自由」國家,而中華民國台灣的自由度評分則為94分,僅次於日本,位居亞洲第二。

中共不僅在國內侵害人權,還在國際上破壞民主國家的民主選舉

報告列舉中華民國2024年初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北京當局對台祭出 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企圖影響選舉結果。中共還通過散布虛假信息和針對性軍事演習,妄圖阻礙民進黨候選人當選。

此外,中共當局還試圖影響加拿大及美國的聯邦選舉,在2022年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中,就有中共官員騷擾參與競選的異議人士。

報告特別指出,近年來,自中共黨魁習近平獨攬大權後,中共當局變得越來越專制,當局對政治異議人士、公民團體和人權捍衛者進行了更加變本加厲的打壓,中國公民社會被嚴重削弱。

自由之家主席邁克爾·J·阿布拉莫維茨 (Michael J. Abramowitz) 說,「2023 年全球自由倒退了一大步」,「2024 年,世界將面臨另一場重大考驗,數十億人前往投票,而薩赫勒、東歐、南高加索和中東等地的多場武裝衝突繼續侵犯人們的基本權利。如果民主國家不應對這些挑戰,未來幾年全球更多人口將被剝奪基本自由,最終影響每個人的和平、繁榮、安全和自由。」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