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翻车 中共的非洲“万村通”项目烂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5日讯】中共曾在2015年12月承诺要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但时隔多年,非洲学者在尼日利亚实地调查后发现,“万村通”项目更多的是发挥其外宣目的,至今仍在使用的寥寥无几。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是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万村通”项目。中国的四达时代集团后来被选为唯一承建单位。

根据四达时代网站的介绍,“万村通”项目具体内容是四达软件为受援的每个村落公共区域配备两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和一套数字电视一体机系统;为每个村落的20个家庭配备数字电视机顶盒,并负责今后五年的节目传输及运营维护。

中共商务部微信公众号曾于2021年的一篇文章这样描述:2017年起,四达时代集团开始在多个非洲国家承建“万村通”项目。目前,卢旺达、刚果(布)、乌干达、中非、布隆迪、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加纳、几内亚比绍、刚果(金)、赞比亚等国家已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中共官媒新华网2023年2月又报导称:“截至2022年12月,‘万村通’项目已顺利完成非洲21个国家的建设工作,覆盖非洲9512个村落,直接受益家庭超过19万户,实现覆盖的民众近千万。

不过,“非洲专制影响分析中心”首席研究员埃梅卡·乌梅杰(Emeka Umejei)最近在经过实地调查后发现,这些村庄公共场所的大部分卫星电视已经无法使用,仍在使用的也寥寥无几。

乌梅杰于2023年11月实地走访了尼日利亚三个人口近万的村庄,分别是靠近首都阿布贾的胡鲁米(Hulumi)和卡帕杜马(Kpaduma),以及位于西南地区的依戈戈-埃基迪(Igogo Ekiti)。

“之所以选这三个村庄,是因为我所能找到的有‘万村通’项目的地方就只有这么几个”,乌梅杰告诉美国之音。“四达时代说他们在尼日利亚的项目覆盖了1000个村庄,可是我找不到任何证据证实这个说法。”

乌梅杰在一份近日发表的报告写道,依戈戈-埃基迪安装了14台卫星电视。其中两台被装到一家公立医院和市政厅作为公用,其他的12台被提供给了村长以及其他“重要人家”。胡鲁米和卡帕杜马分别安装了20台卫星电视。

报告称,尼日利亚卫星电视在一年的免费期到期之后,还遭遇了续费难的问题。在乌梅杰走访的三个村庄,有不少公共或者私人使用的卫星电视因为用户不愿意续费,已经遭弃,无人使用。在胡鲁米村则是因为缺电严重,村民无力负担发电机。

乌梅杰指出,关于“尼日利亚1000个村庄装上中国电视”的说法,根本无法得到证实,更没有任何第三方独立监督。为撰写此调研报告,乌梅杰联系了包括尼日利亚信息和国家指导部、数字通信部、国家广播委员会在内的政府部门,均得到“不清楚”、“不掌握信息”、“你该去问四达时代”这样的回应。

乌梅杰于2023年11月联系四达时代阿布贾分部的公关部门求证“1000个村装电视”的说法时,被告知“这不是一次性的项目,而是长期性的”。

他还说,这些项目看起来很令人兴奋,但是没人会去关注钱在哪儿,没有监督,大部分非洲的政府官员和政策制定者没兴趣去追踪这些项目到底如何落实。

乌梅杰认为,这些在非洲的投资项目,主要还是为了满足中共当局的大外宣目的,中方在非洲的各种工程项目都存在同样的一个问题。

“经常看到新闻说,中国修了2千万美元的公路啊、大桥啊,这本身是个好事,可是接下来如何实施的,没人知道。”他说。

长期关注中非关系的“国际税务和投资中心”国际项目部主任何伟龙(Wesley Hill)告诉美国之音,如果万村通项目在尼日利亚烂尾,他完全不会感到意外,因为对中国来说,“出口这些设备比安装更重要。”

“好多这些中国的公司,要不是国企,要不跟某些国企有关系,这些项目都是有政府补贴的。所以他们在出口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补贴,而不是等到安装的时候才拿。举例说,假如这个公司在尼日利亚安装1000个卫星系统,那这些系统抵达尼日利亚的时候,估计公司就已经拿到钱了。”

何伟龙说:“可能1000台卫星到了尼日利亚,现在还有987台躺在拉格斯港(编者注:尼日利亚的最大港口)某个箱子里呢!”

不过,美国之音联系了一位在非洲中部国家卢旺达的居民询问“万村通”进展情况。对方答,自己家里就装有四达时代的卫星电视,孩子们一直使用该设备看电视,最喜欢看的是体育节目。

何伟龙说,这是因为中共的基建项目在非洲各个国家开展的情况有很大区别,这些国家当地的政治体制以及和中国的关系都是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