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翻車 中共的非洲「萬村通」項目爛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5日訊】中共曾在2015年12月承諾要為非洲1萬個村莊接入衛星數字電視信號。但時隔多年,非洲學者在尼日利亞實地調查後發現,「萬村通」項目更多的是發揮其外宣目的,至今仍在使用的寥寥無幾。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是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萬村通」項目。中國的四達時代集團後來被選為唯一承建單位。

根據四達時代網站的介紹,「萬村通」項目具體內容是四達軟件為受援的每個村落公共區域配備兩套太陽能投影電視系統和一套數字電視一體機系統;為每個村落的20個家庭配備數字電視機頂盒,並負責今後五年的節目傳輸及運營維護。

中共商務部微信公眾號曾於2021年的一篇文章這樣描述:2017年起,四達時代集團開始在多個非洲國家承建「萬村通」項目。目前,盧旺達、剛果(布)、烏干達、中非、布隆迪、肯尼亞、馬達加斯加、馬拉維、加納、幾內亞比紹、剛果(金)、贊比亞等國家已順利完成項目驗收。

中共官媒新華網2023年2月又報導稱:「截至2022年12月,『萬村通』項目已順利完成非洲21個國家的建設工作,覆蓋非洲9512個村落,直接受益家庭超過19萬戶,實現覆蓋的民眾近千萬。

不過,「非洲專制影響分析中心」首席研究員埃梅卡·烏梅傑(Emeka Umejei)最近在經過實地調查後發現,這些村莊公共場所的大部分衛星電視已經無法使用,仍在使用的也寥寥無幾。

烏梅傑於2023年11月實地走訪了尼日利亞三個人口近萬的村莊,分別是靠近首都阿布賈的胡魯米(Hulumi)和卡帕杜馬(Kpaduma),以及位於西南地區的依戈戈-埃基迪(Igogo Ekiti)。

「之所以選這三個村莊,是因為我所能找到的有『萬村通』項目的地方就只有這麼幾個」,烏梅傑告訴美國之音。「四達時代說他們在尼日利亞的項目覆蓋了1000個村莊,可是我找不到任何證據證實這個說法。」

烏梅傑在一份近日發表的報告寫道,依戈戈-埃基迪安裝了14台衛星電視。其中兩台被裝到一家公立醫院和市政廳作為公用,其他的12台被提供給了村長以及其他「重要人家」。胡魯米和卡帕杜馬分別安裝了20台衛星電視。

報告稱,尼日利亞衛星電視在一年的免費期到期之後,還遭遇了續費難的問題。在烏梅傑走訪的三個村莊,有不少公共或者私人使用的衛星電視因為用戶不願意續費,已經遭棄,無人使用。在胡魯米村則是因為缺電嚴重,村民無力負擔發電機。

烏梅傑指出,關於「尼日利亞1000個村莊裝上中國電視」的說法,根本無法得到證實,更沒有任何第三方獨立監督。為撰寫此調研報告,烏梅傑聯繫了包括尼日利亞信息和國家指導部、數字通信部、國家廣播委員會在內的政府部門,均得到「不清楚」、「不掌握信息」、「你該去問四達時代」這樣的回應。

烏梅傑於2023年11月聯繫四達時代阿布賈分部的公關部門求證「1000個村裝電視」的說法時,被告知「這不是一次性的項目,而是長期性的」。

他還說,這些項目看起來很令人興奮,但是沒人會去關注錢在哪兒,沒有監督,大部分非洲的政府官員和政策制定者沒興趣去追蹤這些項目到底如何落實。

烏梅傑認為,這些在非洲的投資項目,主要還是為了滿足中共當局的大外宣目的,中方在非洲的各種工程項目都存在同樣的一個問題。

「經常看到新聞說,中國修了2千萬美元的公路啊、大橋啊,這本身是個好事,可是接下來如何實施的,沒人知道。」他說。

長期關注中非關係的「國際稅務和投資中心」國際項目部主任何偉龍(Wesley Hill)告訴美國之音,如果萬村通項目在尼日利亞爛尾,他完全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對中國來說,「出口這些設備比安裝更重要。」

「好多這些中國的公司,要不是國企,要不跟某些國企有關係,這些項目都是有政府補貼的。所以他們在出口的時候就已經拿到了補貼,而不是等到安裝的時候才拿。舉例說,假如這個公司在尼日利亞安裝1000個衛星系統,那這些系統抵達尼日利亞的時候,估計公司就已經拿到錢了。」

何偉龍說:「可能1000台衛星到了尼日利亞,現在還有987台躺在拉格斯港(編者註:尼日利亞的最大港口)某個箱子裡呢!」

不過,美國之音聯繫了一位在非洲中部國家盧旺達的居民詢問「萬村通」進展情況。對方答,自己家裡就裝有四達時代的衛星電視,孩子們一直使用該設備看電視,最喜歡看的是體育節目。

何偉龍說,這是因為中共的基建項目在非洲各個國家開展的情況有很大區別,這些國家當地的政治體制以及和中國的關係都是決定因素。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