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共借助美国技术向全球输出舆论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近日,美国国会发布一份报告,详细评估中共的审查制度,指出中共不断扩张其舆论审查,并利用美国公司的技术,向全世界输出审查,意图控制全球舆论

2月20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发布报告,详细评估了中共的审查制度。

报告指出,中共不仅控制、删除、屏蔽真实信息,而且散布虚假信息,操控舆论、惩罚敢于批评中共的机构和组织,中共的信息控制系统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无处不在的”。

报告表示,在2012年之后,中共大幅扩大了审查机构的范围和严格程度,特别加强了对互联网内容的控制。

中共当局不仅自己操控信息宣传,也会用惩罚手段威胁互联网平台公司和私人网站,威逼这些平台进行“自我审查”。

中共还要求中共官媒将精力集中在公众参与和“传播正能量”,删帖和封号只是最后的手段。

在对外宣传方面,中共当局则意图能掌控或者阻止那些对它们来说的敏感话题的讨论,比如新疆和西藏的人权议题,新冠疫情(COVID-19)问题以及台湾议题等。

另外,报告还指出,中共正在投入大量资源来开发和部署用于在线内容监控的先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这些人工智能“舆论引导”工具中有许多是从美国进口的现成组件,例如通用处理单元(GPU)和云计算基础设施。借助美国公司的技术,中共正在大力发展其审查制度,并向海外蔓延,影响着全世界全球信息环境,并对美国的利益构成重大挑战 。

报告说,中共借助于美国公司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进行“舆论引导”,中共还和美国谷歌、IBM等科技公司合作来完善和改进自己的技术。而这些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了中共对在线内容进行监控和“舆论引导”。

最后,报告表示,虽然只有很少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些美国公司是明知故犯,但是报告警告说,“在许多情况下,在中国运营的外国公司会故意隐瞒他们与中国(中共)安全部门的联系,这使得尽职调查变得更加复杂”。

2021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发布了“锐实力与民主如何抵制”(the sharp power and democratic resilience series)系列报告,其中包括一份题为“中共媒体的全球足迹:民主对不断扩大的威权主义影响力回应”(China’s Global Media Footprint: Democratic Responses to Expand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的报告。

报告作者莎拉‧库克(Sarah Cook)表示,在过去10年里,中共全球塑造话语权的努力正急剧扩大,采用多种语言,影响到世界的每个地区,利用宣传、散布假信息、信息审查和控制媒体和基础设施等手段。这些努力不仅仅局限于“讲好中国故事”,其锋芒所至之处,往往会破坏民主规范,侵蚀国家主权,削弱独立媒体,并违反当地法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不管是贫穷脆弱的国家,还是富裕的民主大国。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