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共藉助美國技術向全球輸出輿論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近日,美國國會發布一份報告,詳細評估中共的審查制度,指出中共不斷擴張其輿論審查,並利用美國公司的技術,向全世界輸出審查,意圖控制全球輿論

2月20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發布報告,詳細評估了中共的審查制度。

報告指出,中共不僅控制、刪除、屏蔽真實信息,而且散布虛假信息,操控輿論、懲罰敢於批評中共的機構和組織,中共的信息控制系統是「世界上最複雜、最無處不在的」。

報告表示,在2012年之後,中共大幅擴大了審查機構的範圍和嚴格程度,特別加強了對互聯網內容的控制。

中共當局不僅自己操控信息宣傳,也會用懲罰手段威脅互聯網平台公司和私人網站,威逼這些平台進行「自我審查」。

中共還要求中共官媒將精力集中在公眾參與和「傳播正能量」,刪帖和封號只是最後的手段。

在對外宣傳方面,中共當局則意圖能掌控或者阻止那些對它們來說的敏感話題的討論,比如新疆和西藏的人權議題,新冠疫情(COVID-19)問題以及台灣議題等。

另外,報告還指出,中共正在投入大量資源來開發和部署用於在線內容監控的先進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這些人工智能「輿論引導」工具中有許多是從美國進口的現成組件,例如通用處理單元(GPU)和雲計算基礎設施。藉助美國公司的技術,中共正在大力發展其審查制度,並向海外蔓延,影響著全世界全球信息環境,並對美國的利益構成重大挑戰 。

報告說,中共藉助於美國公司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進行「輿論引導」,中共還和美國谷歌、IBM等科技公司合作來完善和改進自己的技術。而這些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幫助了中共對在線內容進行監控和「輿論引導」。

最後,報告表示,雖然只有很少的證據可以證明這些美國公司是明知故犯,但是報告警告說,「在許多情況下,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會故意隱瞞他們與中國(中共)安全部門的聯繫,這使得盡職調查變得更加複雜」。

2021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發布了「銳實力與民主如何抵制」(the sharp power and democratic resilience series)系列報告,其中包括一份題為「中共媒體的全球足跡:民主對不斷擴大的威權主義影響力回應」(China’s Global Media Footprint: Democratic Responses to Expand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的報告。

報告作者莎拉‧庫克(Sarah Cook)表示,在過去10年裡,中共全球塑造話語權的努力正急劇擴大,採用多種語言,影響到世界的每個地區,利用宣傳、散布假信息、信息審查和控制媒體和基礎設施等手段。這些努力不僅僅局限於「講好中國故事」,其鋒芒所至之處,往往會破壞民主規範,侵蝕國家主權,削弱獨立媒體,並違反當地法律。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倖免,不管是貧窮脆弱的國家,還是富裕的民主大國。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