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遗后患 迁徙动物种群大幅缩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3日讯】成群的动物在特定季节集体迁徙,曾经是一道道行走的风景线。但是一份最近的联合国报告显示,迁徙动物的种群正在大幅变小,急需引起人类重视。

在浅水中短暂休息后,一大群美丽的火烈鸟迈开纤细的大长腿,展开翅膀,开始了大规模迁徙。

在非洲大草原,随着旱季水源的减少,大批角马你追我赶地趟过浅水,向潮湿空气飘来的方向移动。偶尔,斑马也会加入其中。

在大海的深处,鲸鲨正沿着迁徙的路线,前往世代往返的海域,那里有大量的鱼群出没。

然而现在,这些美丽生物的种群正面临着挑战。

联合国WCMC物种计划主管凯利·马尔什:“在野生迁徙物种名单中,近一半或44%的物种数量正在下降。相较之下,只有12%的物种数量在增加。另外,大约三分之一的物种种群稳定,13% 的物种数量未知或没有评估。”

近几十年来,人类保护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为何迁徙动物的种群还会变小呢?专家认为,人类的活动是最主要原因,譬如遗弃在大海的渔网,被人为引入的异国植物等。

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动物政策主管奥克里奥丹:“次要原因是栖息地的丧失或者碎片化。这些物种迁徙到一个国家之后,却突然发现它们已经无处容身。”

由于迁徙动物多数时间都在迁徙的路上,因此对它们的保育就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完成的。联合国野生动物保育机构呼吁各国都能行动起来,为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它们的种群能够可持续发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