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活動遺後患 遷徙動物種群大幅縮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成群的動物在特定季節集體遷徙,曾經是一道道行走的風景線。但是一份最近的聯合國報告顯示,遷徙動物的種群正在大幅變小,急需引起人類重視。

在淺水中短暫休息後,一大群美麗的火烈鳥邁開纖細的大長腿,展開翅膀,開始了大規模遷徙。

在非洲大草原,隨著旱季水源的減少,大批角馬你追我趕地趟過淺水,向潮濕空氣飄來的方向移動。偶爾,斑馬也會加入其中。

在大海的深處,鯨鯊正沿著遷徙的路線,前往世代往返的海域,那裡有大量的魚群出沒。

然而現在,這些美麗生物的種群正面臨著挑戰。

聯合國WCMC物種計劃主管凱利·馬爾什:「在野生遷徙物種名單中,近一半或44%的物種數量正在下降。相較之下,只有12%的物種數量在增加。另外,大約三分之一的物種種群穩定,13% 的物種數量未知或沒有評估。」

近幾十年來,人類保護動物的意識越來越強。為何遷徙動物的種群還會變小呢?專家認為,人類的活動是最主要原因,譬如遺棄在大海的漁網,被人為引入的異國植物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野生動物政策主管奧克里奧丹:「次要原因是棲息地的喪失或者碎片化。這些物種遷徙到一個國家之後,卻突然發現它們已經無處容身。」

由於遷徙動物多數時間都在遷徙的路上,因此對它們的保育就不是一個國家能夠完成的。聯合國野生動物保育機構呼籲各國都能行動起來,為野生動物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它們的種群能夠可持續發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