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给邹幸彤的情书被撕 香港隐形禁书单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9日讯】近日,香港惩教所在给被囚人士发送报纸时,把中国大陆维权作家野渡公开发表的写给在囚未婚妻邹幸彤情书等内容提前撕掉。舆论指香港正在快速内地化,言论审查的“隐形禁书单”正在急剧扩大。

据港人创办的“独立媒体”报导,报纸是在囚人士获得外界资讯的重要渠道之一,但近日有惩教院所在将《明报》送到在囚人士手上前,把部分被认为敏感的内容撕去,包括有关苹果案审讯的情况的报导,以及副刊上发表的野渡写给在囚未婚妻邹幸彤情书

报导说,有多个消息来源证实,至少有三个惩教院所曾撕去《明报》的部分内容,其中包括野渡的文章。有在囚人士在发现报导被撕去后,曾向惩教职员反映,在努力争取后取回了相关内容。

独立媒体的记者曾向惩教所询问情书等内容被撕去的原因,对方回应称,所有被认为不利于在囚人员“改过自新”或威胁秩序的内容,惩教所有权扣留不发。至于这种行为是由院所惩教人员自行作出,还是署方有划一指示的问题,惩教所的人员拒绝回答。

据公开的资讯,《明报》曾分别于1月21日及2月5日刊登野渡写给未婚妻的两篇情书,题目分别是《同场加映:卿卿如晤——致邹幸彤》及《不负爱与自由》

这两封情书的内容,有回忆他与邹幸彤相识及相恋的经过,倾诉对未婚妻的思念之情;有对未婚妻因亲人去世而伤心难过时,自己不能陪伴在她身边为她“拭去所有的泪与痛”而内心同受煎熬的表白;也有提到自己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未婚妻邹幸彤已五年未见面,“而见字如面现在也无比的艰难”;还对香港如今日益严重的言论审查表达了不满,感叹“现实世界里,情人的情书除了一人,全世界都看得见”。

针对情书被撕事件,野渡日前以文字回复自由亚洲电台的询问时表示,事发后数天,狱方已把《明报》上撕走的《卿卿如晤》内容还给了邹幸彤,但不知是否经邹幸彤投诉后才获准发还。野渡说:“这当然是属于政治审查与思想审查,为香港全面衰败的一个缩影。”

有多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撕报纸”是香港惩教署过去惯常的做法,只是不同监狱的审查准则不一。近年发现各监狱出现同一个新趋势,在囚人员被禁止阅读的内容范围明显扩大,撕走的数量“多得不合理”。

消息人士说,虽然官方否认有“禁书名单”,但实质上一直存在,而审查准则“外人难以捉摸”。但可以肯定是现在“红线愈收愈紧”,愈来愈倾向针对特定人名和议题,所涉及的范围已超出法例所定的情况。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