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給鄒幸彤的情書被撕 香港隱形禁書單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近日,香港懲教所在給被囚人士發送報紙時,把中國大陸維權作家野渡公開發表的寫給在囚未婚妻鄒幸彤情書等內容提前撕掉。輿論指香港正在快速內地化,言論審查的「隱形禁書單」正在急劇擴大。

據港人創辦的「獨立媒體」報導,報紙是在囚人士獲得外界資訊的重要渠道之一,但近日有懲教院所在將《明報》送到在囚人士手上前,把部分被認為敏感的內容撕去,包括有關蘋果案審訊的情況的報導,以及副刊上發表的野渡寫給在囚未婚妻鄒幸彤情書

報導說,有多個消息來源證實,至少有三個懲教院所曾撕去《明報》的部分內容,其中包括野渡的文章。有在囚人士在發現報導被撕去後,曾向懲教職員反映,在努力爭取後取回了相關內容。

獨立媒體的記者曾向懲教所詢問情書等內容被撕去的原因,對方回應稱,所有被認為不利於在囚人員「改過自新」或威脅秩序的內容,懲教所有權扣留不發。至於這種行為是由院所懲教人員自行作出,還是署方有劃一指示的問題,懲教所的人員拒絕回答。

據公開的資訊,《明報》曾分別於1月21日及2月5日刊登野渡寫給未婚妻的兩篇情書,題目分別是《同場加映:卿卿如晤——致鄒幸彤》及《不負愛與自由》

這兩封情書的內容,有回憶他與鄒幸彤相識及相戀的經過,傾訴對未婚妻的思念之情;有對未婚妻因親人去世而傷心難過時,自己不能陪伴在她身邊為她「拭去所有的淚與痛」而內心同受煎熬的表白;也有提到自己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未婚妻鄒幸彤已五年未見面,「而見字如面現在也無比的艱難」;還對香港如今日益嚴重的言論審查表達了不滿,感嘆「現實世界裡,情人的情書除了一人,全世界都看得見」。

針對情書被撕事件,野渡日前以文字回覆自由亞洲電台的詢問時表示,事發後數天,獄方已把《明報》上撕走的《卿卿如晤》內容還給了鄒幸彤,但不知是否經鄒幸彤投訴後才獲准發還。野渡說:「這當然是屬於政治審查與思想審查,為香港全面衰敗的一個縮影。」

有多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撕報紙」是香港懲教署過去慣常的做法,只是不同監獄的審查準則不一。近年發現各監獄出現同一個新趨勢,在囚人員被禁止閱讀的內容範圍明顯擴大,撕走的數量「多得不合理」。

消息人士說,雖然官方否認有「禁書名單」,但實質上一直存在,而審查準則「外人難以捉摸」。但可以肯定是現在「紅線愈收愈緊」,愈來愈傾向針對特定人名和議題,所涉及的範圍已超出法例所定的情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