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经济安全战略 确保科技不流向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星期三(1月24日),欧盟委员会首次正式宣布其经济安全战略文件。外界注意到,这份文件的重点是在对内和对外投资两大方面,都致力于确保欧盟的科技不外泄到“让人忧虑的国家”。海外普遍认为,该战略的矛头直指共产中国。

据悉,欧盟委员会周三(1月24日)公布的这份经济安全战略,制定了一揽子计划,主要是透过对外国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以及对向中(共)国等竞争对手的出口和技术外流进行更协调一致的控制,来加强欧盟的经济安全。

根据这份文件,欧委会希望通过立法,规定投资的最低标准,要求所有成员国对来自外国的投资进行审查,并尽可能阻止那些构成安全风险的投资。如果投资者由外国公司控制,审查也将扩大到欧盟境内的投资。

欧委会还希望其成员国更好地协调出口,特别是对可能具有军民两用的产品,更严格管控参与和获取关键技术研究的人员。欧委会建议各成员国创建共同的政治框架,为保护科研的安全提供资金。尤其在军民两用科研领域,建议引入科研安全咨询机制。

这份文件并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但将“可靠伙伴”与“值得关注的国家”进行了对比,并强调了对外经济活动“去风险”政策的重要性,希望欧盟成员国减少对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中(共)国的经济依赖等。

德国之声的报导表示,上述要求的矛头显然都指向了北京,而且欧盟竞争委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此前曾在与此相关的发言中明确阐述过这方面的内容。

报导援引法国智库蒙恬研究所国际政治主任杜夏泰尔(Mathieu Duchatel)的观点指出,这份文件明显是针对中(共)国的。

杜夏泰尔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分析说:“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变化,是推动欧盟制定经济安全战略的动力,这是欧盟出现的非常新的现象。”

另据路透社报导,欧盟委员会正在推动欧盟加强对可供外国军事或情报部门使用的产品的单独国家出口管制的协调。该委员会强调,各国研究机构应该更加意识到关键技术工作中的安全需求,特别是涉及第三国的情况。

委员会还提议进行为期12个月的监测,以评估对外投资是否存在人工智慧、半导体、量子计算和生物技术等敏感技术有害泄漏的风险。

报导进一步指出,这份经济安全战略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以往为出口和投资控制一直是各成员国自己的职权,“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已认识到,欧盟需要整合其经济实力,与中国、美国等对手进行竞争。”此外,欧盟还考虑设立一个基金,加强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

去年6月,欧委员启动了经济安全的相关讨论。当年10月,欧盟公布了一份包括4项关键技术的风险清单,这些关键技术包括“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生物技术”。在这些领域,外国投资将受到严格审核。

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要到2月,才会根据成员国对这些领域的联合评估,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加强技术安全并降低风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