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公布經濟安全戰略 確保科技不流向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5日訊】星期三(1月24日),歐盟委員會首次正式宣布其經濟安全戰略文件。外界注意到,這份文件的重點是在對內和對外投資兩大方面,都致力於確保歐盟的科技不外泄到「讓人憂慮的國家」。海外普遍認為,該戰略的矛頭直指共產中國。

據悉,歐盟委員會週三(1月24日)公布的這份經濟安全戰略,製定了一攬子計劃,主要是透過對外國投資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以及對向中(共)國等競爭對手的出口和技術外流進行更協調一致的控制,來加強歐盟的經濟安全。

根據這份文件,歐委會希望通過立法,規定投資的最低標準,要求所有成員國對來自外國的投資進行審查,並儘可能阻止那些構成安全風險的投資。如果投資者由外國公司控制,審查也將擴大到歐盟境內的投資。

歐委會還希望其成員國更好地協調出口,特別是對可能具有軍民兩用的產品,更嚴格管控參與和獲取關鍵技術研究的人員。歐委會建議各成員國創建共同的政治框架,為保護科研的安全提供資金。尤其在軍民兩用科研領域,建議引入科研安全諮詢機制。

這份文件並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將「可靠夥伴」與「值得關注的國家」進行了對比,並強調了對外經濟活動「去風險」政策的重要性,希望歐盟成員國減少對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中(共)國的經濟依賴等。

德國之聲的報導表示,上述要求的矛頭顯然都指向了北京,而且歐盟競爭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此前曾在與此相關的發言中明確闡述過這方面的內容。

報導援引法國智庫蒙恬研究所國際政治主任杜夏泰爾(Mathieu Duchatel)的觀點指出,這份文件明顯是針對中(共)國的。

杜夏泰爾在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時分析說:「歐盟與中國關係的變化,是推動歐盟制定經濟安全戰略的動力,這是歐盟出現的非常新的現象。」

另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委員會正在推動歐盟加強對可供外國軍事或情報部門使用的產品的單獨國家出口管制的協調。該委員會強調,各國研究機構應該更加意識到關鍵技術工作中的安全需求,特別是涉及第三國的情況。

委員會還提議進行為期12個月的監測,以評估對外投資是否存在人工智慧、半導體、量子計算和生物技術等敏感技術有害洩漏的風險。

報導進一步指出,這份經濟安全戰略實施起來並不容易,因為以往為出口和投資控制一直是各成員國自己的職權,「但是,越來越多的人已認識到,歐盟需要整合其經濟實力,與中國、美國等對手進行競爭。」此外,歐盟還考慮設立一個基金,加強軍民兩用技術的開發。

去年6月,歐委員啟動了經濟安全的相關討論。當年10月,歐盟公布了一份包括4項關鍵技術的風險清單,這些關鍵技術包括「先進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生物技術」。在這些領域,外國投資將受到嚴格審核。

按照計劃,歐盟委員會要到2月,才會根據成員國對這些領域的聯合評估,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以加強技術安全並降低風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