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危机加剧 多地幼儿园大面积关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9日讯】中国大陆多地幼儿园出现大面积关停。近年来中国出生人口不断减少,人口危机不断加剧。

陆媒报导,今年8月,安徽临泉县当地50所民办幼儿园终止办学,占2022年全县幼儿园总数的11.8%,占全县民办幼儿园总数的24.5%。

临泉县是中国人口第一大县,当地县政府今年2月的数据显示,全县2023年在园幼儿比上年减少9.2%,已是连续第四年减少,且降幅陡然加大。尤为严重的是,当地出生率已经低于死亡率。

幼儿园数量减少,不是只局部现象,而是涉及全国。官方统计,2022年,全国幼儿园总数比上年减少5610所。

有专家认为,2023年幼儿园数量和人数还可能会加速减少。今年下半年,各地不断曝出幼儿园关停减少的消息,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例如,海口市近日被曝民办幼儿园共有33所停办,占全市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4%;此前的9月份,漳州市龙海区17所幼儿园已终止办学,占该区2022年幼儿园总数的7.8%。9月10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培尔米罗幼儿园因生源较少,无法支撑一个学期开销,处于亏损状态,决定闭园。

《21世纪经济报导》披露,这两年,尤其是2020年的出生人口,相较出生高峰2016年已大幅减少。而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是1950年以来,中国的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人。更不乐观的是,中国人口减少对幼儿园的影响将继续向小学、中学传导。

专家认为,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滑,有多方面原因: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生育观念变化以及疫情等。

中国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总结,随着结婚、生育、养育、教育以及个人生活成本的上升,住房等价格的高起,就业、工作压力的增大,造成“生不起”“养不起”“不敢生”“不想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有观点认为,未来数十年,中共治下的中国,人口减少和人口老龄化,将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难题。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