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危機加劇 多地幼兒園大面積關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9日訊】中國大陸多地幼兒園出現大面積關停。近年來中國出生人口不斷減少,人口危機不斷加劇。

陸媒報導,今年8月,安徽臨泉縣當地50所民辦幼兒園終止辦學,占2022年全縣幼兒園總數的11.8%,占全縣民辦幼兒園總數的24.5%。

臨泉縣是中國人口第一大縣,當地縣政府今年2月的數據顯示,全縣2023年在園幼兒比上年減少9.2%,已是連續第四年減少,且降幅陡然加大。尤為嚴重的是,當地出生率已經低於死亡率。

幼兒園數量減少,不是只局部現象,而是涉及全國。官方統計,2022年,全國幼兒園總數比上年減少5610所。

有專家認為,2023年幼兒園數量和人數還可能會加速減少。今年下半年,各地不斷曝出幼兒園關停減少的消息,充分證實了這一點。

例如,海口市近日被曝民辦幼兒園共有33所停辦,占全市民辦幼兒園總數的6.4%;此前的9月份,漳州市龍海區17所幼兒園已終止辦學,占該區2022年幼兒園總數的7.8%。9月10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培爾米羅幼兒園因生源較少,無法支撐一個學期開銷,處於虧損狀態,決定閉園。

《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這兩年,尤其是2020年的出生人口,相較出生高峰2016年已大幅減少。而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是1950年以來,中國的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萬人。更不樂觀的是,中國人口減少對幼兒園的影響將繼續向小學、中學傳導。

專家認為,中國出生人口持續下滑,有多方面原因:育齡婦女持續減少、生育觀念變化以及疫情等。

中國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總結,隨著結婚、生育、養育、教育以及個人生活成本的上升,住房等價格的高起,就業、工作壓力的增大,造成「生不起」「養不起」「不敢生」「不想生」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有觀點認為,未來數十年,中共治下的中國,人口減少和人口老齡化,將成為越來越突出的社會難題。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