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地震1400次!冰岛旅游胜地火山随时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2日讯】冰岛气象局在11月8日午时到9日午时记录到雷克雅内斯半岛共发生1400次地震,11月10日0时到14时再发生800次地震,其中9日的地震中有4次超过4级!

由于担心附近的火山格林达维克(Grindavik)随时可能喷发,当局关闭了终年游人如织的蓝色泻湖(Blue Lagoon)。一旦火山开始爆发,岛国最大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可能会被迫减少班次甚至关闭。

密集的地震

位于北极圈边缘的冰岛坐落在北大西洋上,火山地震频发,但近几天首都雷克雅维克(Reykjavík)所在的雷克雅内斯半岛(Reykjanes Peninsula)的地壳活跃度惊人。

冰岛气象局记录到在半岛靠近大西洋的蓝色泻湖东侧的锡林加菲尔山(Sýlingarfell)和凯夫拉维克机场东南埃尔德沃普火山(Eldvörp)之间的区域,最近几天发生地震的频率超过普通人的想像,震源深度都在5公里上下。

其中震级最大的发生在9日凌晨1时前,震中在奥尔比约恩山(Þorbjörn)以西距离蓝色泻湖只有1.6公里左右,强度为4.8级。

气象局提醒民众,尽管目前这一地区尚未发生火山爆发,但地面以下的火山熔岩已经汹涌澎湃,产生出的热量和气体让地面承受着巨大压力。一旦地面承受不住这种压力就会开裂,届时炙热的熔岩就会源源不断地喷涌出来,形成火山岩浆沿着山体向低处流。

2021年3月28日,冰岛雷克雅内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火山喷发出火红的炙热岩浆,人们在远处观看。(Sophia Groves/Getty Images)

气象局预测目前最让人揪心的还是地震。根据各种表现,一场5.5级地震不可避免,之后才会有火山爆发的可能。

坐在火山上的国家

冰岛是大西洋中洋脊地堑涌出的上地幔物质堆积、沉淀而慢慢形成的的“火山岛”,岛上有众多活火山。蓝色泻湖正是得益于地下炎热岩浆的烘烤,让湖水温暖舒适而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吸引着全球人前来戏水。

2014年7月5日,冰岛最受游客欢迎的蓝色泻湖内人们在温暖的湖水内嬉耍。(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蓝色泻湖西南大足14公里的法格拉达尔火山(Fagradalsfjall),从2021年以来每年都喷发,上次喷发发生在今年7月10日到8月8日。

今年当局开放法格拉达尔山远足山道时曾提醒游客小心地面的熔岩仍然“热气腾腾”。

2021年3月28日,冰岛雷克雅内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火山喷发出火红的炙热岩浆。(Sophia Groves/Getty Images)

现在冰岛气象局的专家团队正在密切监测地壳的活动,一旦火山喷发的危险逼近会提前预警。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