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地震1400次!冰島旅遊勝地火山隨時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2日訊】冰島氣象局在11月8日午時到9日午時記錄到雷克雅內斯半島共發生1400次地震,11月10日0時到14時再發生800次地震,其中9日的地震中有4次超過4級!

由於擔心附近的火山格林達維克(Grindavik)隨時可能噴發,當局關閉了終年遊人如織的藍色瀉湖(Blue Lagoon)。一旦火山開始爆發,島國最大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可能會被迫減少班次甚至關閉。

密集的地震

位於北極圈邊緣的冰島坐落在北大西洋上,火山地震頻發,但近幾天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所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的地殼活躍度驚人。

冰島氣象局記錄到在半島靠近大西洋的藍色瀉湖東側的錫林加菲爾山(Sýlingarfell)和凱夫拉維克機場東南埃爾德沃普火山(Eldvörp)之間的區域,最近幾天發生地震的頻率超過普通人的想像,震源深度都在5公里上下。

其中震級最大的發生在9日凌晨1時前,震中在奧爾比約恩山(Þorbjörn)以西距離藍色瀉湖只有1.6公里左右,強度為4.8級。

氣象局提醒民眾,儘管目前這一地區尚未發生火山爆發,但地面以下的火山熔岩已經洶湧澎湃,產生出的熱量和氣體讓地面承受著巨大壓力。一旦地面承受不住這種壓力就會開裂,屆時炙熱的熔岩就會源源不斷地噴湧出來,形成火山岩漿沿著山體向低處流。

2021年3月28日,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上的法格拉達爾山火山噴發出火紅的炙熱岩漿,人們在遠處觀看。(Sophia Groves/Getty Images)

氣象局預測目前最讓人揪心的還是地震。根據各種表現,一場5.5級地震不可避免,之後才會有火山爆發的可能。

坐在火山上的國家

冰島是大西洋中洋脊地塹湧出的上地幔物質堆積、沉澱而慢慢形成的的「火山島」,島上有眾多活火山。藍色瀉湖正是得益於地下炎熱岩漿的烘烤,讓湖水溫暖舒適而且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吸引著全球人前來戲水。

2014年7月5日,冰島最受遊客歡迎的藍色瀉湖內人們在溫暖的湖水內嬉耍。(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藍色瀉湖西南大足14公里的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從2021年以來每年都噴發,上次噴發發生在今年7月10日到8月8日。

今年當局開放法格拉達爾山遠足山道時曾提醒遊客小心地面的熔岩仍然「熱氣騰騰」。

2021年3月28日,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上的法格拉達爾山火山噴發出火紅的炙熱岩漿。(Sophia Groves/Getty Images)

現在冰島氣象局的專家團隊正在密切監測地殼的活動,一旦火山噴發的危險逼近會提前預警。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