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闭门开会寻出路 中国两大金融风险难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有消息称,习近平等金融系统高层正在召开全国金融工作闭门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化解金融风险。专家分析,中共背负巨大债务,加之政策不透明,中国的金融风险不可能解决。

分析:中国金融风险无法解决

10月30日至31日,中共第六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将决定未来五年中国金融走向。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解决金融风险,包括房地产危机和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对大纪元表示,当前实体经济或虚拟市场都越来越虚弱,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动荡不安,财政收支严重失衡,这是习近平第三个任期无法回避、拖延的问题。

他认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将更加明确,中共当局打算如何扭转中国经济的颓势,同时又不会引发意想不到的风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表示,治理金融乱象,化解金融风险,使经济能够稳得住,应该是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最高目标。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债务,企业的债务和家庭债务,各方面都在叠加,风险非常大。而且整体的房地产价格在下降,使得很多金融资产贬值,很可能变成坏帐,引发银行体系的崩溃。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截止2023年一季度,“居民+非金融企业+政府”的总债务为345万亿元人民币。这只是公开的债务,还不包括地方政府背负的巨额“隐性债务”。

李恒青认为,这些债务只是表面风险,中国的金融决策系统非常不透明,才是更深层次的危险。中共的政策缺乏连续性,总是朝令夕改,令下层官员无所适从,也没有人愿意去解决这些基础性问题,因为费力不讨好。所以中共当局要解决金融风险,根本不可能。

习撇开李强亲自抓金融 专家警告“危险”

这个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原本应于2022年秋季举行,因为疫情及中共二十大被推迟至今。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会议推迟一年,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确保金融政策由新的领导层制定并监督实施。

今年3月,习近平宣布组建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日前,国务院进行机构缩减,原设在央行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划入了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蔡慎坤10月12日在X上评论说,这显示“强党弱政”的信号越来越明确。新成立的中央金融委员会,主要是为了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中央新成立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中国金融风险高企,习近平忧心忡忡,他在去年12月15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提“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为化解金融风险,中共当局使出了两大招。一是金融体制重组,包括新设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委(官方没有披露进展),组建金融监管总局、调整优化央行和证监会职责、央行分支机构改革、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等。

二是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今年以来,金融系统多名高官落马,包括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7月,落马的6个中管干部,金融系统就占了一半,而且个个都是曾经的行业“大佬”。

王赫表示,但这两项措施效果并不乐观,当前中国股市跌破3000点,“外资撤离A股前所未有”,人民币对美汇率“破7”成常态。

10月21日,央行行长潘功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金融工作情况,强调当前要“防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风险传染,保障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完善对大型企业集团债务风险的监测,稳妥化解大型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风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10月30日对大纪元表示,潘功胜提到的这些领域,都是跟金融系统的风险有关的。实际上这些领域的风险在叠加、相互影响。要防止这些市场的风险传染,肯定是不可能。

对于习近平召开闭门金融会议,历史学者、美国飞天大学教授章天亮在《天亮时分》中说,抓金融、抓经济通常都是国务院的事情,现在习近平要撇开李强,亲自抓金融了。

章天亮表示,习近平抓经济已经把中国经济快抓死了,现在习近平又亲自抓金融,未来中国很可能会出现流动性枯竭,或者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