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美电影票房惨淡 民众抛弃主旋律?

  •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9日讯】近期,又一部朝鲜战争题材的主旋律电影在中国上映。在官媒大力宣传和众多明星演员的加持下,票房仍然惨淡。评论认为,民众了解真相后逐渐觉醒,中共鼓吹民族主义难以达到效果。

9月28日,中国知名导演陈凯歌《志愿军》三部曲的第一部《志愿军:雄兵出击》,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同步首映。

电影主要围绕中共决策出兵和军队入朝后的第一、二次战役展开,延续当局一直以来的抗美援朝叙事。

和之前的主旋律电影一样,《志愿军》也得到了中共官媒的大力宣传,有些电影院甚至组织民众观看。

不过电影票房统计网站“猫眼票房”数据显示,这部电影出师不利,上映首日仅获得2700万元票房,上映7天的票房累计也只有4亿多,落后同期上映电影。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表示,当年朝鲜对韩国发动侵略,引发联合国授权组建16国联军抵抗的历史,本有丰富的拍摄角度,中国电影人碍于政治,只能千篇一律叙事。

李元华:“电影毕竟是一种艺术形式,除了官方的那种渲染,官方的那种官僚体制去组织之外,你好歹得让大家有一点悬念,有一点想看的欲望。这电影拍出来大家都知道结局了,都知道基本情况了,大家还看什么呀?”

近年来,在日渐恶化的美中关系背景下,中共推出多部以所谓“抗美援朝”为题材的主旋律电影,宣扬民族主义。

2021年上映的《长津湖》,带来超过57亿的票房收入。

这次《志愿军:雄兵出击》的制作成本超过6亿,预计18亿左右的票房回本。此前外界预测票房收入在30亿元左右,收益回报高达200%。

不过按照目前的票房收入进度,除了院线方分成,外界估计投资人很可能将面临巨额亏损。

新西兰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表示,2年前《长津湖》的火爆成了把双刃剑,触发民间探寻真相。

许多民众发现,中共派出军队实际是在支持朝鲜的侵略行为,惨重的牺牲只换来朝鲜人民更悲惨的生活,这也为今天的票房滑铁卢埋下伏笔。

陈维健:“ 包括最起码保暖的物资都没有的情况下,你就把他们赶到严寒的朝鲜去打仗,这跟送死一样的。跟中国实际上没有任何关系的战争。那个时候跟朝鲜战场上打的也不仅仅是美国军队,而且是跟联合国部队打,所以这些史料大家都慢慢的清楚起来了。”

陈维健还认为,失去经济因素加持,加上老百姓对民族主义题材热情的消耗,中共的宣传难以达到之前的效果。

陈维健:“现在中国经济衰退,中国的民众包括那些小粉红、老粉红都感受到了,所以这个时候要再搞民族主义就比较困难了。所以说导致了《志愿军》的票房一落千丈。”

和此前的主旋律电影一样,《志愿军:雄兵出击》的演员阵容也堪称豪华,主演是朱一龙等在年轻人里粉丝众多的流量明星,还有导演陈凯歌的儿子陈飞宇等人。

另外,吴京、章子怡、李雪健、唐国强、王志文等大牌演员也友情参演。

但众星云集的阵容也没能扛起票房,而他们中不少人都已经移民。

李元华:“其实连编剧、演员,再到一些有钱人,其实都知道中共这一套编的是谎言,所以大家也就是因为有钱赚去做。他们是投资也是投机取巧,那这一次可能是也得让投资人就是说,你别以为投资红片就必然血赚,你投资红片也可以血亏,所以这次其实坑了很多投资人。”

还有分析认为,明星参与主旋律电影,也是因为这些项目相对安全,上映更有保障。

中宣部在2018年接管电影产业之后,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日趋严格,越来越多的电影在投入资本拍摄制作完成后无法上映,亏损惨重。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