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美電影票房慘淡 民眾拋棄主旋律?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9日訊】近期,又一部朝鮮戰爭題材的主旋律電影在中國上映。在官媒大力宣傳和眾多明星演員的加持下,票房仍然慘淡。評論認為,民眾了解真相後逐漸覺醒,中共鼓吹民族主義難以達到效果。

9月28日,中國知名導演陳凱歌《志願軍》三部曲的第一部《志願軍:雄兵出擊》,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同步首映。

電影主要圍繞中共決策出兵和軍隊入朝後的第一、二次戰役展開,延續當局一直以來的抗美援朝敘事。

和之前的主旋律電影一樣,《志願軍》也得到了中共官媒的大力宣傳,有些電影院甚至組織民眾觀看。

不過電影票房統計網站「貓眼票房」數據顯示,這部電影出師不利,上映首日僅獲得2700萬元票房,上映7天的票房累計也只有4億多,落後同期上映電影。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當年朝鮮對韓國發動侵略,引發聯合國授權組建16國聯軍抵抗的歷史,本有豐富的拍攝角度,中國電影人礙於政治,只能千篇一律敘事。

李元華:「電影畢竟是一種藝術形式,除了官方的那種渲染,官方的那種官僚體制去組織之外,你好歹得讓大家有一點懸念,有一點想看的慾望。這電影拍出來大家都知道結局了,都知道基本情況了,大家還看什麼呀?」

近年來,在日漸惡化的美中關係背景下,中共推出多部以所謂「抗美援朝」為題材的主旋律電影,宣揚民族主義。

2021年上映的《長津湖》,帶來超過57億的票房收入。

這次《志願軍:雄兵出擊》的製作成本超過6億,預計18億左右的票房回本。此前外界預測票房收入在30億元左右,收益回報高達200%。

不過按照目前的票房收入進度,除了院線方分成,外界估計投資人很可能將面臨巨額虧損。

新西蘭資深媒體人、《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2年前《長津湖》的火爆成了把雙刃劍,觸發民間探尋真相。

許多民眾發現,中共派出軍隊實際是在支持朝鮮的侵略行為,慘重的犧牲只換來朝鮮人民更悲慘的生活,這也為今天的票房滑鐵盧埋下伏筆。

陳維健:「 包括最起碼保暖的物資都沒有的情況下,你就把他們趕到嚴寒的朝鮮去打仗,這跟送死一樣的。跟中國實際上沒有任何關係的戰爭。那個時候跟朝鮮戰場上打的也不僅僅是美國軍隊,而且是跟聯合國部隊打,所以這些史料大家都慢慢的清楚起來了。」

陳維健還認為,失去經濟因素加持,加上老百姓對民族主義題材熱情的消耗,中共的宣傳難以達到之前的效果。

陳維健:「現在中國經濟衰退,中國的民眾包括那些小粉紅、老粉紅都感受到了,所以這個時候要再搞民族主義就比較困難了。所以說導致了《志願軍》的票房一落千丈。」

和此前的主旋律電影一樣,《志願軍:雄兵出擊》的演員陣容也堪稱豪華,主演是朱一龍等在年輕人裡粉絲眾多的流量明星,還有導演陳凱歌的兒子陳飛宇等人。

另外,吳京、章子怡、李雪健、唐國強、王志文等大牌演員也友情參演。

但眾星雲集的陣容也沒能扛起票房,而他們中不少人都已經移民。

李元華:「其實連編劇、演員,再到一些有錢人,其實都知道中共這一套編的是謊言,所以大家也就是因為有錢賺去做。他們是投資也是投機取巧,那這一次可能是也得讓投資人就是說,你別以為投資紅片就必然血賺,你投資紅片也可以血虧,所以這次其實坑了很多投資人。」

還有分析認為,明星參與主旋律電影,也是因為這些項目相對安全,上映更有保障。

中宣部在2018年接管電影產業之後,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日趨嚴格,越來越多的電影在投入資本拍攝製作完成後無法上映,虧損慘重。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