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微软:中共大外宣在社媒用AI影响美国选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3日讯】9月7日,微软公司(Microsoft)在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中披露,他们发现一个由中共控制的虚假社交媒体账户网路,试图利用人工智能(AI)影响美国选民。

微软研究人员在最新报告中披露,他们发现今年3月以来,疑似由中共官方控制的社交媒体假账号网路,利用AI技术,模仿不同政治光谱的美国选民与网友互动。在种族、经济和意识形态等话题上制造争议,包括放大枪支暴力和诋毁特定的美国政治人物等,企图煽动和影响美国选民。

报告中撷取一张图片为例,美国“自由女神”左手原本拿着的独立宣言,被改成了机关枪,图片标题是“暴力女神”,并写道“自由与民主正被抛弃”。微软表示,图片中的“自由女神”手指超过5只,显示这张照片是AI生成。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利用AI技术操纵社会舆论,这是中共一直在极力追求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最主要的目的是利用这个技术来对外进行意识形态的输出。说白了就是要利用这种操纵舆论,来输出中共的那种红色的意识形态,党文化的意识形态,以此来影响美国人甚至其他国家的人的思想。”

微软提醒说,中共在这项任务中疑似使用了人工智慧生成器,既能够生成视觉上令人惊叹的图像,又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改进图像。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总的来讲,它这个错假讯息由以往纯粹平面的文字,现在走向图像化,因为图像的渗透能力会更大。未来我想国际的资安界也会想办法从图片,它的最原始的画素跟相关的标记,来做以人工智慧来辨别错假图像的趋势。目前技术也在逐步的发展中。”

报告指出,这些社群媒体账号疑似是中共网路行动的一部分,与美国司法部所提到“中共公安部的一个精英小组”的活动,有相似之处。

唐靖远:“我觉得他们更主要的一个目标,他们是想要利用这种AI来制造矛盾性的话题,就是加深美国社会族群的分裂,加深美国社会矛盾的尖锐化,说白了就是利用这种AI来操纵舆论来搞乱美国。”

微软表示,中共的这些影响力行动今年不断扩大接触平台,并强化中共偏好的论述,虚假信息遍及X平台、Facebook、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等数十个网路社交平台。

唐靖远:“利用AI来制造舆论来操纵舆论,其实它对整个正常的社群舆论的环境,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现在的随着科技的进步,AI制造出来的这种假信息,虚假的舆论氛围,已经可以达到乱真的地步。”

微软分析师也警告说,中共已经开发出一种新的人工智慧力,与之前中共的影响力行动相比,它可以产生“吸引眼球的内容”,更有可能在网路传播。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它可以用AI技术,来支持它自己在乎或是它属意的候选人,不管是共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或是各地方的国会议员等等。因为这种手段基本上是最省事,而且不容易被察觉的。”

另外,微软报告发现,有中共官方媒体员工伪装成“独立的社群媒体网红”。这些所谓的网红出现在许多西方社群媒体网站上。目前,这些网红已经用40种语言建立了至少1.03亿的追随者。

唐靖远:“也就是说,中共这样做的一个目的,它倒不完全是专门针对美国大选,它最主要的应当是针对外国的,也就是它认为的目标国家,它要有意识地去操纵他们的舆论,去左右他们的思想,是冲着这个目标去的。”

中共官方7日反驳微软的报告,声称“中国主张安全使用AI”,但专家指出,中共是在利用民主国家保障言论自由的漏洞,潜移默化的进行洗脑。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