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軟:中共大外宣在社媒用AI影響美國選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9月7日,微軟公司(Microsoft)在一份新的研究報告中披露,他們發現一個由中共控制的虛假社交媒體帳戶網路,試圖利用人工智能(AI)影響美國選民。

微軟研究人員在最新報告中披露,他們發現今年3月以來,疑似由中共官方控制的社交媒體假帳號網路,利用AI技術,模仿不同政治光譜的美國選民與網友互動。在種族、經濟和意識形態等話題上製造爭議,包括放大槍枝暴力和詆毀特定的美國政治人物等,企圖煽動和影響美國選民。

報告中擷取一張圖片為例,美國「自由女神」左手原本拿著的獨立宣言,被改成了機關鎗,圖片標題是「暴力女神」,並寫道「自由與民主正被拋棄」。微軟表示,圖片中的「自由女神」手指超過5隻,顯示這張照片是AI生成。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利用AI技術操縱社會輿論,這是中共一直在極力追求的一個重要的目標。最主要的目的是利用這個技術來對外進行意識形態的輸出。說白了就是要利用這種操縱輿論,來輸出中共的那種紅色的意識形態,黨文化的意識形態,以此來影響美國人甚至其他國家的人的思想。」

微軟提醒說,中共在這項任務中疑似使用了人工智慧生成器,既能夠生成視覺上令人驚嘆的圖像,又能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改進圖像。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總的來講,它這個錯假訊息由以往純粹平面的文字,現在走向圖像化,因為圖像的滲透能力會更大。未來我想國際的資安界也會想辦法從圖片,它的最原始的畫素跟相關的標記,來做以人工智慧來辨別錯假圖像的趨勢。目前技術也在逐步的發展中。」

報告指出,這些社群媒體帳號疑似是中共網路行動的一部分,與美國司法部所提到「中共公安部的一個精英小組」的活動,有相似之處。

唐靖遠:「我覺得他們更主要的一個目標,他們是想要利用這種AI來製造矛盾性的話題,就是加深美國社會族群的分裂,加深美國社會矛盾的尖銳化,說白了就是利用這種AI來操縱輿論來搞亂美國。」

微軟表示,中共的這些影響力行動今年不斷擴大接觸平台,並強化中共偏好的論述,虛假信息遍及X平台、Facebook、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等數十個網路社交平台。

唐靖遠:「利用AI來製造輿論來操縱輿論,其實它對整個正常的社群輿論的環境,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現在的隨著科技的進步,AI製造出來的這種假信息,虛假的輿論氛圍,已經可以達到亂真的地步。」

微軟分析師也警告說,中共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人工智慧力,與之前中共的影響力行動相比,它可以產生「吸引眼球的內容」,更有可能在網路傳播。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它可以用AI技術,來支持它自己在乎或是它屬意的候選人,不管是共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或是各地方的國會議員等等。因為這種手段基本上是最省事,而且不容易被察覺的。」

另外,微軟報告發現,有中共官方媒體員工偽裝成「獨立的社群媒體網紅」。這些所謂的網紅出現在許多西方社群媒體網站上。目前,這些網紅已經用40種語言建立了至少1.03億的追隨者。

唐靖遠:「也就是說,中共這樣做的一個目的,它倒不完全是專門針對美國大選,它最主要的應當是針對外國的,也就是它認為的目標國家,它要有意識地去操縱他們的輿論,去左右他們的思想,是衝著這個目標去的。」

中共官方7日反駁微軟的報告,聲稱「中國主張安全使用AI」,但專家指出,中共是在利用民主國家保障言論自由的漏洞,潛移默化的進行洗腦。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