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李宝圆:传承文化精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1日讯】由新唐人举办的第十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9月7日将在美国纽约登场。大赛评委之一、来自神韵艺术团的主要领舞演员:李宝圆在接受本台专访时,对考核要求进行了说明,同时也为选手们如何提高给出了建议。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李宝圆:“在中国古典舞中,你的跳舞不仅要有各种技巧,同时还要描绘出角色。所有一切都必须帮助你去塑造角色。”

新唐人第十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评委之一李宝圆,来自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而神韵的艺术总监D.F.先生,亲自传出了中国古典舞身法的最高境界“身带手、胯带腿”,引起业界轰动,并成为标竿。本届大赛,参赛的神韵演员,也将带来这一绝技,互相观摩与切磋。

李宝圆:“身带手就是,身体带动手,所以每一个涉及上半身的动作,你要身体先行,再移动手臂,所以在舞台上,你会看到他们的姿势被拉长了,表现力也被放大了。胯带腿也类似,就是下半身的提升, 用臀部去带腿。所以你的动作会变更美,因为变更长,也更容易达到。你会觉得更优雅、更敏捷,跳舞时会有种大气磅礴的气势。”

中国古典舞,不仅讲究身法和技巧,更讲究身韵,需要舞蹈演员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领悟,才能由内而外地呈现。

李宝圆:“中国古典舞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代代相传,历朝历代,中国古典舞从宫廷中、民间中传承下来。长期以来,吸取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精华。今天你在舞台上看到的,就是所有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每个动作背后都必须有很多情感。 对于中国古典舞来,内心的表达至关重要。”

大赛的宗旨是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李宝圆也指出,只有刻苦的磨砺,才能呈现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李宝圆:“我希望看到选手与观众的互动。每一个动作都是由你的情绪承载的、内心的表达,来帮助你塑造角色,帮助讲述你的故事,而不是做个翻滚的动作来炫技。

“不仅如此,舞蹈也能反映出你是什么样的人,日常生活中你的道德,对人生经历的思考,这都体现在你的身韵和舞蹈动作中。”

今年的大赛,9月7日将在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登场,9日和10日的复赛和决赛,将向公众开放。

李宝圆:“我觉得参赛是自己和自己比,技艺日益精进。这场大赛也是向世界、向观众们呈现出中国五千年的传统和文化。中华文化是如此丰富,如此美丽,传统中华文化中有很多智慧值得学习,不仅是对个人生活,甚至企业都可能产生很大影响。 所以我认为(大赛)有益于社会。”

新唐人电视台纽约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