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李寶圓:傳承文化精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由新唐人舉辦的第十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9月7日將在美國紐約登場。大賽評委之一、來自神韻藝術團的主要領舞演員:李寶圓在接受本台專訪時,對考核要求進行了說明,同時也為選手們如何提高給出了建議。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李寶圓:「在中國古典舞中,你的跳舞不僅要有各種技巧,同時還要描繪出角色。所有一切都必須幫助你去塑造角色。」

新唐人第十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評委之一李寶圓,來自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而神韻的藝術總監D.F.先生,親自傳出了中國古典舞身法的最高境界「身帶手、胯帶腿」,引起業界轟動,並成為標竿。本屆大賽,參賽的神韻演員,也將帶來這一絕技,互相觀摩與切磋。

李寶圓:「身帶手就是,身體帶動手,所以每一個涉及上半身的動作,你要身體先行,再移動手臂,所以在舞台上,你會看到他們的姿勢被拉長了,表現力也被放大了。胯帶腿也類似,就是下半身的提升, 用臀部去帶腿。所以你的動作會變更美,因為變更長,也更容易達到。你會覺得更優雅、更敏捷,跳舞時會有種大氣磅礴的氣勢。」

中國古典舞,不僅講究身法和技巧,更講究身韻,需要舞蹈演員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著深刻的領悟,才能由內而外地呈現。

李寶圓:「中國古典舞已有五千年的歷史,代代相傳,歷朝歷代,中國古典舞從宮廷中、民間中傳承下來。長期以來,吸取了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精華。今天你在舞台上看到的,就是所有歷史和文化的積澱。每個動作背後都必須有很多情感。 對於中國古典舞來,內心的表達至關重要。」

大賽的宗旨是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李寶圓也指出,只有刻苦的磨礪,才能呈現出打動人心的作品。

李寶圓:「我希望看到選手與觀眾的互動。每一個動作都是由你的情緒承載的、內心的表達,來幫助你塑造角色,幫助講述你的故事,而不是做個翻滾的動作來炫技。

「不僅如此,舞蹈也能反映出你是什麼樣的人,日常生活中你的道德,對人生經歷的思考,這都體現在你的身韻和舞蹈動作中。」

今年的大賽,9月7日將在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登場,9日和10日的複賽和決賽,將向公眾開放。

李寶圓:「我覺得參賽是自己和自己比,技藝日益精進。這場大賽也是向世界、向觀眾們呈現出中國五千年的傳統和文化。中華文化是如此豐富,如此美麗,傳統中華文化中有很多智慧值得學習,不僅是對個人生活,甚至企業都可能產生很大影響。 所以我認為(大賽)有益於社會。」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