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行在中国举步维艰 华尔街的“中国梦”正在破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4日讯】率先在中国运营全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在进军中国市场的两年里举步维艰,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其他华尔街巨头在中国的投行业务也每况愈下。美媒说,华尔街的“中国梦”正在破灭。

华尔街日报》8月23日的报导说,华尔街机构在中国的投行业务表现不佳,令人沮丧,“它们想在中国良好发展的梦想似乎正逐渐破灭”。

黑石集团(BlackRock,又译作“贝莱德”)是最先在中国运营全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在2021年踌躇滿志地准备进军中国市场时,把到中国去开公司称为“最大机会之一”。但据万得(Wind)发布的数据,经过两年的打拼后,黑石集团如今在中国管理的资产规模,在中国近200家公募基金公司当中排名仅在第145位。

《华日》的报导指出,不仅黑石集团进军中国市场的开局令人沮丧,其他华尔街巨头在中国的投行业务也表现不佳。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在华全资子公司的排名比黑石集团更低。

“随着中国公司越来越多地转国内投资银行,许多美国投行在中国处理的交易数量已降至极低水平。” 报导写道。

如今,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也已经发现,尽管中共政府这两年放宽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但北京当局似乎无意允许任何一家美国独资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发展壮大。

《华日》的报导还披露,当外资公司在中国的投行业务收入不断下降的同时,它们的中国同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收入却在增长。

过去10年,高盛在华证券合资公司在中国国内市场仅牵头或联合牵头经办了7笔IPO交易,而中信证券仅去年一年就牵头经办了57笔IPO。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子公司去年仅牵头经办了两笔IPO,摩根士丹利则一笔都没有。

报导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在中国获取数据越来越困难,这些都抑制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兴趣。而随着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热情减退,使得外资投行的跨境业务也受到冲击。

根据万得的数据,2022年境外投资者通过一个热门的互联互通机制,净买入中国境内上市股票的金额为120亿美元,这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2022年从中国债券市场撤出的资金约为840亿美元,2023年截至7月底又撤资200亿美元。

《华日》的报导列举了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2021年9月,黑石集团为其在中国的首只公募基金募集了人民币66.8亿元(约合9.17亿美元),有超过11万投资者参与认购。这个基金的名称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该基金投资了数十只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中型股和大型股。

然而,截至今年6月30日,这只基金的资产规模缩水了47%,已接近于被腰斩。报导说,该基金资产缩水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赎回,而该基金自推出以来的回报率为-30%。

2023年伊始,许多华尔街分析师一度对中国市场作出了乐观的预测,然而接踵而至的是中国各种糟糕的经济数据。更令人意外的是,在中国的青年失业率连续数月加速上升之后,中共官方宣布暂停发布该数据。

针对上述情况,东方资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Andrew Collier表示,华尔街目前正在面对地缘政治风险,“在这种环境下,这些投资不值得花时间和大费周章,尤其是如果赚钱不多的话”。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