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进口萎缩 出口放缓 中共复苏经济乏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5日讯】中共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陆4月份的进口大幅收缩,出口增速也在迅速放缓。当前的中国经济,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后疫情复苏压力。

中共海关总署(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ustoms)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进口同比下跌7.9%,进一步延申了3月份1.4%的跌势。

出口虽然同比增长8.5%,但远低于上个月14.8%的双位数增速。

而4月份出口呈现增长,被普遍认为是得益于上年同期的低基数。当时上海实施了严格的“清零”防疫封城,造成了出口数据的疲软。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 Wong)表示,中国的消费性进口和再出口贸易进口,都呈现出下跌态势。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 Wong):“过去3年其实已经是有一个量变导致一个质变,老百姓的储蓄,还有整体的盈利能力已经大幅的下降,所以进口不足。第二个层面就是中国进口产品再加工再出口这一块,由于整个全球整体需求下降,中国尤其是受到那个美国跟欧盟的关系紧张,还有一些产业替代的影响,出口欧美更加是减少的比较厉害。”

针对特定国家,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对俄罗斯的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加24.8%和67.2%,但对美国的进出口却下降了2%和14.3%。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 Wong):“俄国现在就是受到世界制裁之后,他唯一能够方便的进口大宗原材料,不管是其他的一些工业用品、日常用品、生活用品,甚至是一些其他的敏感技术的话,都只有通过中国,所以中俄之间的整体的贸易额增加很多。”

黄大卫(DAVY J. Wong)认为,华盛顿针对中共,在科技上,特别是高阶芯片方面不断升级出口限制,加上美国目前消费市场的萎缩,都导致了中国进口额的下降。

低迷的贸易数据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放缓呈现了一致形态。

新出炉的4月份制造业PMI只有49.2,再度落到荣枯线以下。而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在时隔3个月后,再度陷入萎缩。

尽管中共公布的第一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实现了4.5%的增长,但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师周浩认为,低迷的PM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疫情后复苏后劲乏力。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后续我们会看到,转出中国的这个发展方向,应该是未来几年的一个大的趋势。而且随着供应链上的其他那些生产企业的逐渐的完善,逐渐的崛起,会使得整个中国的经济在外贸以出口导向的那些东西,是非常的艰难。”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最近的第133届春季广交会,也印证了产业链转移对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

在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盛况空前等官方宣传下,今年广交会中国企业与海外买家签订的出口合同金额,却比疫情前的2019年减少了15%以上。

广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采购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也被视为是中国进出口贸易情势的晴雨表。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黄子春(Zichun Huang)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鉴于外部需求前景黯淡,中国的出口将进一步减缓,直到今年晚些时候触底。

中共在上个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称,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是恢复和扩大需求。

李恒青:“这个进出口这一块GDP提不上去,他已经意识到了。另外一个靠振兴这个消费,这个难度太大。民营经济也好,然后包括各种各样的这个外资啊,合资的很多的企业,它如果是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是良性的,它自然会有这种感受,然后工资收入多了,然后就敢去消费,现在正好是反过来了。”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较3月份0.7%的涨幅进一步放缓,创下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消费端通缩局面已经展现。

另外,中国的就业市场持续疲软。截至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仍处于5.3%的高位,16至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则攀升至19.6%,仅次于去年7月创纪录的19.9%。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