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青年可付买房首付?五一穷游成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5月4日,京港台时间5月5日。

今天焦点:中国一份专家报告,引发网路关注:68.5%青年可付房款首付。这调查有点太惊人。

大陆五一长假结束,2.74亿人出游打破纪录,但是“穷游”和“特种兵旅游”却成为最受关注的两大特点。浙江省吸金排名第一?知情人士对我透露了真相!

68.5%的人能付首付?网友:别闹了 这是笑话

周四(5月4日),两家大陆的房地产信息专业网站,58同城和安居客,发布了一份《2023年青年置业报告》,震惊了网路。报告称,有68.5%的青年拥有可以支付30%及以上首付的存款,约两成青年的置业需求较为急切,打算在今年内购房。

报导一出,网友们纷纷评论和质疑。很多人问,这是哪国的青年?这是平行世界的房价?也有人说,别闹了。

还有网友说“快看,天上有只牛在飞”,“重新定义青年,五四青年节放假的时候,过了28就不行了。统计这个的时候,巴不得把60岁都算青年。吗的”。“我觉得专家说得对啊,大部分年轻人可以全款买房的,比如鹤岗这一类城市”,“青年节关心青年能不能付首付”,“又让老百姓买房子?”“房地产公司的调查报告”。

我查了一下,美国《新闻周刊》去年给了一组数据 ,在23岁到40岁想要买房的美国人中,有70%的人表示他们买不起。总体而言,目前只有43%的千禧一代(26-41岁)拥有房屋。

事实上,到2021 年,大约58%的美国18-24岁人群与父母同住,25-34岁的人群中这一比例约为17%。在美联储10次加息和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我相信现在的情况会更加糟糕。

所以,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的青年人要远远乐观于美国呢?是因为中国人买房,主要靠双方家长的“四个钱包”吗?显然不是,因为安居客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超过72.2%的人是准备和另一半共同承担首付,或者靠自己攒钱。只有26.2%的人准备靠父母支持,另有14%的人想向亲戚或朋友借款。

这份报告里面,还有一个数据吓着了网友:参与调研的青年学历以本科为主,占比74.7%。收入方面,46.7%的青年的月收入范围在5001-10000元,31.7%的青年的月收入在10001-15000元。

中国年轻人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高学历、超级有钱了?你相信吗?

但仔细想想,这其实暴露了一个真相,那就是这份报告的样本有问题。

真相就是,这两家房产信息平台调查了经常访问自己网站的年轻人。而什么人,没事儿就来逛逛这种购房专业网呢?当然是对购房感兴趣的人。

从心理学角度,我们把这个叫做“幸存者偏差”。那些没有购买能力的人已经被筛选掉了,而留下来被调查的人,已经是少数中的少数了。沉默的大多数没有说话。这就像二战时期,从战场上回来的飞机,看起来机翼上弹痕累累,但是当军官们说,应该加强机翼减少损失的时候,统计专家却说,最该加强的部分是着弹较少的尾翼和发动等位置,因为那些才最容易造成致命伤,使得那样的飞机再也没有回来。

所以,这份专家报告,就像大陆记者做新闻时的感觉。记者在疾驰的火车上采访:这位乘客,你买到火车票了吗?乘客甲:买到了!旁边这位呢?乘客乙:买到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人,高兴地发现,“虽然买票过程很艰辛,但最终大家还是都买到票了”

当然了,其实,我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翻译一下这个调查报告,它其实还释放出来一个重大信息:国内约1/3的青年付不起首付,剩余2/3的青年,只有两成“打算”买房,楼市再次遇冷!

数据太打脸 五一成“穷游” 全民加速时代来临

我们再来看看看五一长假的结果,新华社报导“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全国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

这个消息,好的就差放烟花庆祝了。

不过,我们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除法,就会发现,虽然今年旅游的人数同比去年增长了128%,但是人均消费才540元,而疫情前的2019年,旅游人均消费645元。

今年人们旅游,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感觉“贵”。其中,交通,今年国内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1211元,较2019年增长39%。酒店,今年的涨幅更是吓人,有酒店涨幅最高达591%,如家、汉庭等快捷酒店价格涨幅也超过400%。有人测算说,如果扣除涨价因素,今年的每人消费,应该是下降53%,而不是17%。

也就是说呢,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今年的五一中国人出游的整体评价,用两个字就行:“穷游”。大部分人出来就是转转看看,发泄一下憋闷的情况,除了出行和酒店,能节省的就节省。

有一个国外朋友也说:“昨天和在国内开服装小店的朋友聊天,她说今年五一很忙因为人确实很多,但是赚的钱和前两年差不多,原因是逛街人多可真掏钱买的没几个。”

而且今年,大陆年轻人还兴起了一个更特殊的旅游方式“特种兵旅游”。

所谓“特种兵旅游”,就是一些游客以超级高的效率短时间内,骑自行车等出行,一天打卡多个、甚至十几个景点,全程所耗费用较低,一路奔波且,极度考验体力和独立旅行能力,就像一个特种兵一样。

最受欢迎的“特种兵”旅游目的地,往往是景点相对密集、火车、高铁和市内公共交通便利的城市。其中,北京、重庆、长沙、上海等,都是“旅游特种兵”们较为中意的目的地。

为了省钱,很多人选择在火车上,或者海底捞等地方过夜。有的甚至彻夜不眠。

经济紧缩,影响到了一向大手大脚的学生们。不过,说实话,作为家长,我倒是认为年轻人这样的玩法,值得表扬。

但官方显然不会像我们这样看问题。比如,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就对官媒表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表现,给了中国旅游业以坚定的信心,确认了市场不仅正在复苏,而且已经进入了振兴的上行通道。“今年五一长线出游的全面崛起,将在促进大众消费、带动人员就业等各个方面,成为我国二季度消费复苏的重要推动因素。”

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官方的数据注水严重。

截至5月4日,23省份公布“五一”旅游成绩单。其中,浙江一马当先,“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1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122.6%,较2019年增长6.5%、3.8%。

但是,一个知情网友跟我批露:浙江的旅游收入,包括所有在浙江旅行社的收入,浙江人外出跟团旅游、订房,也都算在浙江的收入里。另外,飞猪、君澜君亭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的很多全国性收入,都算在浙江。“因为这个收入统计,是税务口发布的,按照旅行住宿类目开票的收入。”

原来如此!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经历。我曾经给一家全国性黄金集团企业做过战略咨询,我发现它们的一个黄金冶炼厂的收入是怎么计算的呢?按照黄金的价值计算的。而其实,很多客户只是来把黄金或者金矿砂进一步提纯,最后浇铸成金砖或者金条。这家冶炼厂只收取客户很少的一点加工费,比如一克几元人民币。除此之外,它们赚钱其实也有一个业内人士才知道的秘密,就是它们按照黄金纯度交付给客户相应数量的黄金,但是它们还可以从中提炼其它金属,比如白银和铜,这些也可以赚钱。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加工费来计算企业收入,它们仅几千万上亿的年收入,但是如果按黄金价值来计算收入,当地政府一年能增加上百亿的GDP。

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游戏。这是中国官场非常普遍的作法。所以,中国的GDP水分非常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虚胖严重。

实际上,今年旅游暴增,还暴露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有网友说:

现在你一个月挣2万人民币,除去一点点房租,剩下的钱完全可以高频率吃外卖、吃海底捞、吃日料、吃和牛、喝奶茶、换手机、买冲锋衣,买奢侈品牌包包和鞋子,买大牌化妆品和护肤品,听演唱会、坐飞机,到三亚和泰国旅游,买新能源汽车,泡夜店,直播打赏,游戏充值,加入粉丝团上舰长。

换一种生活方式,重新计算一下,你会发现2万人民币是一笔巨款,如果每个月全部花掉,就能提升巨大的幸福指数一一只要你认准了“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娃”的三个大前提。

现在所有人都惊讶于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年轻人的消费疯狂程度,简直是“末日狂欢”即视感,旅游到处都是人,中高档饭馆排长队,奶茶喝不完,淄博烧烤一座难求,游客们疯一样涌向香港/泰国/三亚/新加坡,以为年轻人是“疫情三年在家憋疯了”一一其实恰恰相反,是疫情三年刚好遇见了房地产崩盘和人口快速老龄化,年轻人顺水推舟,索性亲自帮助这个进程加速。

网友说:这是“人人都是加速师的时代”。

好了,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们,关注《秦鹏观察》,记得点赞、订阅、转发,谢谢大家,我们明天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