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青年可付買房首付?五一窮遊成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4日,京港台時間5月5日。

今天焦點:中國一份專家報告,引發網路關註:68.5%青年可付房款首付。這調查有點太驚人。

大陸五一長假結束,2.74億人出遊打破紀錄,但是「窮遊」和「特種兵旅遊」卻成為最受關注的兩大特點。浙江省吸金排名第一?知情人士對我透露了真相!

68.5%的人能付首付?網友:別鬧了 這是笑話

週四(5月4日),兩家大陸的房地產信息專業網站,58同城和安居客,發布了一份《2023年青年置業報告》,震驚了網路。報告稱,有68.5%的青年擁有可以支付30%及以上首付的存款,約兩成青年的置業需求較為急切,打算在今年內購房。

報導一出,網友們紛紛評論和質疑。很多人問,這是哪國的青年?這是平行世界的房價?也有人說,別鬧了。

還有網友說「快看,天上有隻牛在飛」,「重新定義青年,五四青年節放假的時候,過了28就不行了。統計這個的時候,巴不得把60歲都算青年。嗎的」。「我覺得專家說得對啊,大部分年輕人可以全款買房的,比如鶴崗這一類城市」,「青年節關心青年能不能付首付」,「又讓老百姓買房子?」「房地產公司的調查報告」。

我查了一下,美國《新聞週刊》去年給了一組數據 ,在23歲到40歲想要買房的美國人中,有70%的人表示他們買不起。總體而言,目前只有43%的千禧一代(26-41歲)擁有房屋。

事實上,到2021 年,大約58%的美國18-24歲人群與父母同住,25-34歲的人群中這一比例約為17%。在美聯儲10次加息和通貨膨脹高企的情況下,我相信現在的情況會更加糟糕。

所以,什麼原因導致了中國的青年人要遠遠樂觀於美國呢?是因為中國人買房,主要靠雙方家長的「四個錢包」嗎?顯然不是,因為安居客的這份調查報告顯示,超過72.2%的人是準備和另一半共同承擔首付,或者靠自己攢錢。只有26.2%的人準備靠父母支持,另有14%的人想向親戚或朋友借款。

這份報告裡面,還有一個數據嚇著了網友:參與調研的青年學歷以本科為主,佔比74.7%。收入方面,46.7%的青年的月收入範圍在5001-10000元,31.7%的青年的月收入在10001-15000元。

中國年輕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高學歷、超級有錢了?你相信嗎?

但仔細想想,這其實暴露了一個真相,那就是這份報告的樣本有問題。

真相就是,這兩家房產信息平台調查了經常訪問自己網站的年輕人。而什麼人,沒事兒就來逛逛這種購房專業網呢?當然是對購房感興趣的人。

從心理學角度,我們把這個叫做「倖存者偏差」。那些沒有購買能力的人已經被篩選掉了,而留下來被調查的人,已經是少數中的少數了。沈默的大多數沒有說話。這就像二戰時期,從戰場上回來的飛機,看起來機翼上彈痕累累,但是當軍官們說,應該加強機翼減少損失的時候,統計專家卻說,最該加強的部分是著彈較少的尾翼和發動等位置,因為那些才最容易造成致命傷,使得那樣的飛機再也沒有回來。

所以,這份專家報告,就像大陸記者做新聞時的感覺。記者在疾馳的火車上採訪:這位乘客,你買到火車票了嗎?乘客甲:買到了!旁邊這位呢?乘客乙:買到了!記者隨機採訪了十幾個人,高興地發現,「雖然買票過程很艱辛,但最終大家還是都買到票了」

當然了,其實,我們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翻譯一下這個調查報告,它其實還釋放出來一個重大信息:國內約1/3的青年付不起首付,剩餘2/3的青年,只有兩成「打算」買房,樓市再次遇冷!

數據太打臉 五一成「窮遊」 全民加速時代來臨

我們再來看看看五一長假的結果,新華社報導「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480.56億元,同比增長128.90%;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0.66%;全國假日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文旅產品供給豐富;文化和旅遊行業復甦勢頭強勁」。

這個消息,好的就差放煙花慶祝了。

不過,我們只需要做一個簡單的除法,就會發現,雖然今年旅遊的人數同比去年增長了128%,但是人均消費才540元,而疫情前的2019年,旅遊人均消費645元。

今年人們旅遊,還有一個非常大的感覺「貴」。其中,交通,今年國內單程含稅機票均價為1211元,較2019年增長39%。酒店,今年的漲幅更是嚇人,有酒店漲幅最高達591%,如家、漢庭等快捷酒店價格漲幅也超過400%。有人測算說,如果扣除漲價因素,今年的每人消費,應該是下降53%,而不是17%。

也就是說呢,無論從哪個角度講,今年的五一中國人出遊的整體評價,用兩個字就行:「窮遊」。大部分人出來就是轉轉看看,發洩一下憋悶的情況,除了出行和酒店,能節省的就節省。

有一個國外朋友也說:「昨天和在國內開服裝小店的朋友聊天,她說今年五一很忙因為人確實很多,但是賺的錢和前兩年差不多,原因是逛街人多可真掏錢買的沒幾個。」

而且今年,大陸年輕人還興起了一個更特殊的旅遊方式「特種兵旅遊」。

所謂「特種兵旅遊」,就是一些遊客以超級高的效率短時間內,騎自行車等出行,一天打卡多個、甚至十幾個景點,全程所耗費用較低,一路奔波且,極度考驗體力和獨立旅行能力,就像一個特種兵一樣。

最受歡迎的「特種兵」旅遊目的地,往往是景點相對密集、火車、高鐵和市內公共交通便利的城市。其中,北京、重慶、長沙、上海等,都是「旅遊特種兵」們較為中意的目的地。

為了省錢,很多人選擇在火車上,或者海底撈等地方過夜。有的甚至徹夜不眠。

經濟緊縮,影響到了一向大手大腳的學生們。不過,說實話,作為家長,我倒是認為年輕人這樣的玩法,值得表揚。

但官方顯然不會像我們這樣看問題。比如,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就對官媒表示,今年五一旅遊市場的表現,給了中國旅遊業以堅定的信心,確認了市場不僅正在復甦,而且已經進入了振興的上行通道。「今年五一長線出遊的全面崛起,將在促進大眾消費、帶動人員就業等各個方面,成為我國二季度消費復甦的重要推動因素。」

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官方的數據注水嚴重。

截至5月4日,23省份公布「五一」旅遊成績單。其中,浙江一馬當先,「五一」假期全省累計接待遊客312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69.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1%、122.6%,較2019年增長6.5%、3.8%。

但是,一個知情網友跟我批露:浙江的旅遊收入,包括所有在浙江旅行社的收入,浙江人外出跟團旅遊、訂房,也都算在浙江的收入裡。另外,飛豬、君瀾君亭酒店集團、開元酒店集團的很多全國性收入,都算在浙江。「因為這個收入統計,是稅務口發布的,按照旅行住宿類目開票的收入。」

原來如此!

這讓我想起我的一個經歷。我曾經給一家全國性黃金集團企業做過戰略諮詢,我發現它們的一個黃金冶煉廠的收入是怎麼計算的呢?按照黃金的價值計算的。而其實,很多客戶只是來把黃金或者金礦砂進一步提純,最後澆鑄成金磚或者金條。這家冶煉廠只收取客戶很少的一點加工費,比如一克幾元人民幣。除此之外,它們賺錢其實也有一個業內人士才知道的祕密,就是它們按照黃金純度交付給客戶相應數量的黃金,但是它們還可以從中提煉其它金屬,比如白銀和銅,這些也可以賺錢。

也就是說,如果按照加工費來計算企業收入,它們僅幾千萬上億的年收入,但是如果按黃金價值來計算收入,當地政府一年能增加上百億的GDP。

這是一種非常典型的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的遊戲。這是中國官場非常普遍的作法。所以,中國的GDP水分非常大,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虛胖嚴重。

實際上,今年旅遊暴增,還暴露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有網友說:

現在你一個月掙2萬人民幣,除去一點點房租,剩下的錢完全可以高頻率吃外賣、吃海底撈、吃日料、吃和牛、喝奶茶、換手機、買衝鋒衣,買奢侈品牌包包和鞋子,買大牌化妝品和護膚品,聽演唱會、坐飛機,到三亞和泰國旅遊,買新能源汽車,泡夜店,直播打賞,遊戲充值,加入粉絲團上艦長。

換一種生活方式,重新計算一下,你會發現2萬人民幣是一筆巨款,如果每個月全部花掉,就能提升巨大的幸福指數一一隻要你認準了「不買房、不結婚、不生娃」的三個大前提。

現在所有人都驚訝於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年輕人的消費瘋狂程度,簡直是「末日狂歡」即視感,旅遊到處都是人,中高檔飯館排長隊,奶茶喝不完,淄博燒烤一座難求,遊客們瘋一樣湧向香港/泰國/三亞/新加坡,以為年輕人是「疫情三年在家憋瘋了」一一其實恰恰相反,是疫情三年剛好遇見了房地產崩盤和人口快速老齡化,年輕人順水推舟,索性親自幫助這個進程加速。

網友說:這是「人人都是加速師的時代」。

好了,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贊、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