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动物园老鼠特训 嗅地雷扫荡违禁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近日,圣地亚哥动物园正在训练嗅觉敏锐的老鼠,使它们具备侦测违禁品,甚至是救援的能力。

带您了解。这只名为露娜(Runa)非洲巨颊囊鼠,是圣地亚哥动物园的一只缉毒鼠,工作人员利用它敏锐的嗅觉进行违禁品侦测、疾病检测和搜救工作。

近期,露娜在学习如何侦查地雷。训练师将装有洋甘菊茶的盒子埋进土里,然后把露娜从笼子里放出来。

短短几秒内,它就成功找出所有的容器。作为奖励,训练师给它喂食牛油果冰沙。

圣地亚哥动物园应用行为策展人 Nicki Boyd:“老鼠更小巧,更袖珍。 它们更轻,因此可以进入更狭小的空间。它们甚至可以只闻一下通风口,就判断出货箱中是否有违禁品,这取决于它们接受过的侦测训练。”

今年3月,一群非洲巨颊囊鼠在坦桑尼亚的一个港口待了一个月。它们的任务是侦查走私的木材和穿山甲。

Nicki Boyd:“有很多不同的物种(被走私),但穿山甲是世界上被走私最多的动物之一。你能想到的任何东西都可能被贩运,它可能是植物。我们遇到很多非法贩运的植物、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

事实上,非洲巨颊囊鼠的平均寿命可以达到7年以上,比普通老鼠更长寿。

野生动物探测项目首席研究员 Izzy Szott:“我们用非洲巨颊囊鼠是因为它们很长寿,这意味着我们训练它们,花时间精力培训它们,它们能工作很多年。”

据统计,至今为止,非洲巨颊囊鼠已经嗅出15万颗地雷,还通过检测患者的细菌样本,辅助非洲医疗诊所诊断结核病患者。研究人员也希望这些训练有素的老鼠,有朝一日能在地震和爆炸后的废墟中协助救灾。

新唐人电视台加州记者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