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動物園老鼠特訓 嗅地雷掃蕩違禁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近日,聖地亞哥動物園正在訓練嗅覺敏銳的老鼠,使它們具備偵測違禁品,甚至是救援的能力。

帶您了解。這隻名為露娜(Runa)非洲巨頰囊鼠,是聖地亞哥動物園的一隻緝毒鼠,工作人員利用它敏銳的嗅覺進行違禁品偵測、疾病檢測和搜救工作。

近期,露娜在學習如何偵查地雷。訓練師將裝有洋甘菊茶的盒子埋進土裡,然後把露娜從籠子裡放出來。

短短幾秒內,它就成功找出所有的容器。作為獎勵,訓練師給它餵食牛油果冰沙。

聖地亞哥動物園應用行為策展人 Nicki Boyd:「老鼠更小巧,更袖珍。 它們更輕,因此可以進入更狹小的空間。它們甚至可以只聞一下通風口,就判斷出貨箱中是否有違禁品,這取決於它們接受過的偵測訓練。」

今年3月,一群非洲巨頰囊鼠在坦桑尼亞的一個港口待了一個月。它們的任務是偵查走私的木材和穿山甲。

Nicki Boyd:「有很多不同的物種(被走私),但穿山甲是世界上被走私最多的動物之一。你能想到的任何東西都可能被販運,它可能是植物。我們遇到很多非法販運的植物、爬行動物、哺乳動物和鳥類。」

事實上,非洲巨頰囊鼠的平均壽命可以達到7年以上,比普通老鼠更長壽。

野生動物探測項目首席研究員 Izzy Szott:「我們用非洲巨頰囊鼠是因為它們很長壽,這意味著我們訓練它們,花時間精力培訓它們,它們能工作很多年。」

據統計,至今為止,非洲巨頰囊鼠已經嗅出15萬顆地雷,還通過檢測患者的細菌樣本,輔助非洲醫療診所診斷結核病患者。研究人員也希望這些訓練有素的老鼠,有朝一日能在地震和爆炸後的廢墟中協助救災。

新唐人電視台加州記者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