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许成钢(三):数据里和数据外的失业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中国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最新数据显示,几乎每五个人里就有一个失业。但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披露,官方数据之外还有大批失业人口。

中共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3月全国城镇失业率为5.3%,但16到24岁青年失业率却高达19.6%。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实际情况要比这个数字还要严重得多,为什么是这样呢?原因是因为它的统计数字,它的所谓失业率是按照城市人口来的。而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的就业里边大头是农民工,所谓的农民工。农民工不在它统计里头。再有一个,关于年轻人的失业状况,更严重的是这个大学里边来的统计,就是大学里边来的统计呢,告诉我们说,即便是在上海,在上海这个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几。就是说大部分的人大学毕业就失业,即便是上海。”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分析,这个就业数字充分地显示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状况。

许成钢教授:“那么从供给侧上讲,年轻人的大规模的失业告诉了我们什么?告诉我们大量的企业关闭,即便是没有关闭的,企业也在萎缩。那么当这些企业萎缩的时候,他当然他就不雇人。那么上海来的这个统计数字,就是即便是研究生毕业,能够就业的都是少数,多数的研究生毕业都失业,那么这个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就是这些企业普遍性的不敢雇人了。这是供给侧,但是同时这个又返回来就是需求侧,为什么呢?在任何国家里,这个需求方面,一个非常重大的需求的推动力量是年轻人,年轻人爱买东西。但是当年轻人普遍失业的时候,你当然需求侧就完了。”

另一些数据也证实了这种情况。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7%,但是一季度CPI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1.3%,PPI比上年同期下降1.6%。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这显示出即使央行加大货币投放,但人民更偏向于存钱自保,对生产和消费都信心不足。

许成钢教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面,就是大批的农民工失业。这个统计数量是没有的,大批农民工返回农村去了。那么当这个大批的农民工返回农村的时候,一定消费大幅度下降。那么和这个农民工跟农民连在一起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社会问题,这是中国长期就存在的,那么这个时候就暴露的更严重了。另外一个严重社会问题,就是中国有非常庞大的绝对贫困的人口。”

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公开表示:“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这句话当时震惊社会。许成钢教授表示,实际上李克强的说法已经美化了中国贫困人口的状况。

许成钢教授:“他的表达并没错,只是这个表达方式实际上是美化了。因为他说的是‘不超过一千’,但实际上的情况是,在这六亿人里,只有很少的人他们的收入是达到了一千的。那么在这六亿人里有五亿四千万的人,他们是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我的‘绝对贫困线’这里的定义成为每人每天五美元。就是说中国有五亿四千万人生活在每人每天五美元和以下的水平。当你这个国家这么大的比例的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之下的时候,当然消费不足。你消费不足,出口又遇到困难,当然你就生产过剩。就是除了打击民企带来的后果之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最基本的,让中国经济不可能发展的最基本的原因,就是穷人太多,穷人太穷。这么多的人这么穷,当然经济不可能再继续发展。”

虽然官方统计的失业率里不包括农村人口,但2020年官媒《中青报》援引资料称失地农民约有一亿人。经历三年疫情和极端清零,农村失业状况更是一个迷,而当局目前迫于城市失业率,正在推动城市青年“上山下乡”2.0。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