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許成鋼(三):數據裡和數據外的失業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最新數據顯示,幾乎每五個人裡就有一個失業。但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披露,官方數據之外還有大批失業人口。

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今年3月全國城鎮失業率為5.3%,但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卻高達19.6%。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實際情況要比這個數字還要嚴重得多,為什麼是這樣呢?原因是因為它的統計數字,它的所謂失業率是按照城市人口來的。而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中國的就業裡邊大頭是農民工,所謂的農民工。農民工不在它統計裡頭。再有一個,關於年輕人的失業狀況,更嚴重的是這個大學裡邊來的統計,就是大學裡邊來的統計呢,告訴我們說,即便是在上海,在上海這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幾。就是說大部分的人大學畢業就失業,即便是上海。」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分析,這個就業數字充分地顯示出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狀況。

許成鋼教授:「那麼從供給側上講,年輕人的大規模的失業告訴了我們什麼?告訴我們大量的企業關閉,即便是沒有關閉的,企業也在萎縮。那麼當這些企業萎縮的時候,他當然他就不僱人。那麼上海來的這個統計數字,就是即便是研究生畢業,能夠就業的都是少數,多數的研究生畢業都失業,那麼這個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就是這些企業普遍性的不敢僱人了。這是供給側,但是同時這個又返回來就是需求側,為什麼呢?在任何國家裡,這個需求方面,一個非常重大的需求的推動力量是年輕人,年輕人愛買東西。但是當年輕人普遍失業的時候,你當然需求側就完了。」

另一些數據也證實了這種情況。今年3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2.7%,但是一季度CPI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漲1.3%,PPI比上年同期下降1.6%。人民幣存款增加15.39萬億元。這顯示出即使央行加大貨幣投放,但人民更偏向於存錢自保,對生產和消費都信心不足。

許成鋼教授:「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面,就是大批的農民工失業。這個統計數量是沒有的,大批農民工返回農村去了。那麼當這個大批的農民工返回農村的時候,一定消費大幅度下降。那麼和這個農民工跟農民連在一起的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社會問題,這是中國長期就存在的,那麼這個時候就暴露的更嚴重了。另外一個嚴重社會問題,就是中國有非常龐大的絕對貧困的人口。」

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公開表示:「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這句話當時震驚社會。許成鋼教授表示,實際上李克強的說法已經美化了中國貧困人口的狀況。

許成鋼教授:「他的表達並沒錯,只是這個表達方式實際上是美化了。因為他說的是『不超過一千』,但實際上的情況是,在這六億人裡,只有很少的人他們的收入是達到了一千的。那麼在這六億人裡有五億四千萬的人,他們是處於絕對貧困線以下。我的『絕對貧困線』這裡的定義成為每人每天五美元。就是說中國有五億四千萬人生活在每人每天五美元和以下的水平。當你這個國家這麼大的比例的人生活在絕對貧困線之下的時候,當然消費不足。你消費不足,出口又遇到困難,當然你就生產過剩。就是除了打擊民企帶來的後果之外,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最基本的,讓中國經濟不可能發展的最基本的原因,就是窮人太多,窮人太窮。這麼多的人這麼窮,當然經濟不可能再繼續發展。」

雖然官方統計的失業率裡不包括農村人口,但2020年官媒《中青報》援引資料稱失地農民約有一億人。經歷三年疫情和極端清零,農村失業狀況更是一個迷,而當局目前迫於城市失業率,正在推動城市青年「上山下鄉」2.0。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