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制造业“东山再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去年开始,因为疫情影响,美国企业担心海外供应链受到影响,兴起“建厂热”,加之美国政府投资政策的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建筑支出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预示着“美国制造”将东山再起。

4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美国工厂的产量有所增长,新的工厂正在城市中心、乡村、沙漠平原和冲浪小镇拔地而起,据美国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的数据显示,2022年,与制造业相关的建筑支出达到1,080亿美元,为有史以来的年度最高值——超过了兴建学校、医疗中心或是办公楼的开支。

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电动车电池、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这是美国重点发展的目标,这些行业得到了政府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扶持。

还有眼镜、自行车和健身补充剂的企业,也找到了回国的理由,这些行业曾经完全依赖低成本国家来生产。

报导举例说,袜子厂家针永公司(Future Stitch Inc.)去年夏天在加州欧申赛德(Oceanside)开设了一家新厂,这是它在美国的首家工厂。

针永公司首席执行官泰勒·舒佩(Taylor Shupe)说,还会在美国建第二家工厂,说不定还会有第三家。

“‘美国制造’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了。”舒佩说,“在我看来,这里值得留下。”

报导分析,全美之所以掀起这股制造业浪潮,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缩短产品生产地与销售地之间的距离。

丹麦玩具生产商乐高公司(Lego A/S)目前主要通过墨西哥的一家工厂向美洲地区供货,为了缩短供销距离,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Richmond)附近建造了第一家美国工厂。

“这让我们能够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也有助于管理我们的碳排放指标。”乐高首席运营官卡斯滕·拉斯穆森(Carsten Rasmussen)说。

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一些企业遭遇了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阻断,影响了原材料供应,才在美国建立工厂。

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的营养品生产企业Vireo Systems Inc.有一种关键原材料要从中国进口,这种名为肌酸的天然化合物可以补充能量,在举重选手和运动员当中很受欢迎。

新冠疫情阻断供应链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福克纳(Mark Faulkner)决定在内布拉斯加州建一座厂。“我们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说。

在成立至今的20年间,总部位于加州的眼镜销售企业Zenni Optical Inc.只依靠设在中国的制造厂。去年5月,它在俄亥俄州哥伦布(Columbus)附近开设了第一家美国工厂,以更好地服务于中西部和东海岸地区。

Zenni美国制造业务主管罗伯·泰特(Rob Tate)说,新厂使得Zenni能够在客户下单48小时内交付眼镜。他说,这家美国工厂约有100名员工,每天加工眼镜2,000副,公司计划年底前将这一数字提高至1.4万副。

泰特说,原本的计划是打算将俄亥俄州的这家工厂作为精加工实验室,对来自中国的镜片做最后的修饰。新冠疫情扰乱供应链后,Zenni把这家工厂变成了一家“全能”工厂。

同时,规模庞大的政府激励措施也助长了这股建厂热。拜登政府对电动车和半导体投入数十亿美元,鼓励发展国内行业,州政府也为此投入数十亿美元。

制造业一直是美国人生活中的必要组成部分。美国工业还为二战的胜利做出过贡献,当时私营行业中近一半的人都在工厂工作。二战过后,在自动化的影响下,为降低成本,美国企业将业务转向海外。

瑞银(UBS)产业分析师克里斯·斯奈德(Chris Snyder)指出,美国去年的产能增幅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短缺与延迟促使制造商对以往那种远距离的供应链进行了反思。

“新冠疫情就好像是揭开了那层面纱,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们面临的风险有多大。”斯奈德说。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私营领域中,制造业的就业人数稳定在10%左右,过去两年间该行业新增近80万个岗位。

但是,这些行业也面临着自身的困境,即劳动力短缺。据全美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数据,现在,存在约80万人的用工缺口,这不禁使人担心,劳动力短缺及其它瓶颈或许会让这场繁荣戛然而止。

提倡制造业岗位回到美国的“回流计划”(Reshoring Initiative)总裁哈里·莫泽(Harry Moser)说,“我想拿回多少订单都可以,但问题是没有干活的人。”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工程与制造史教授大卫·明德尔(David Mindell)谈到,从可互换零件的研制到微处理器的兴起,重要的周期通常会在数十年间逐渐铺开。他说,此轮“建厂热”预示着美国刚刚踏入一个新的周期。明德尔与别人共同创办了一家投资于产业转型的风投公司。

“制造业从一开始就是美国故事的一部分。”他说,“在我看来,如今的这一幕是在回归更加传统的做事方式。”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