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校园霸凌及学习压力 宁波16岁女生跳楼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中国浙江省宁波市庄桥中学一名16岁的女生近日跳楼身亡,她生前写下的遗书中提及校园霸凌学习压力。事件发生后,校方不承认对女生的死亡有任何责任,孩子父母到学校讨公道却遭警方驱赶。

据民生观察网23日发布的消息,有中国网友4月22日投稿说,宁波庄桥中学高一年级16岁女生郑奚婧轩,近日留下遗书后从17楼跳下身亡。

宁波庄桥中学16岁女生郑奚婧轩跳楼现场。(网页截图)

据报导,郑奚婧轩生前写下了一份遗书。在遗书中,她说自己很厌恶在学校,包括自己在内很多人被欺负,别人好像都不记仇,她记仇,不能原谅那些欺负她的人,但又只能忍气吞声,“没来由地不敢反抗”,她对这样的自己很厌恶。

遗书中还提到,自己的学习成绩“堕落了”,不敢去想中考的事,但又努力不起来,只能逃避。

这个女生在遗书中明确写到自己很爱父母、外婆和奶奶,还两次劝慰父母不要因为自己的轻生而自责,希望父母亲继续好好生活下去。

网传宁波庄桥中学16岁女生郑奚婧轩遗书。(图片来源:民生观察网)

郑奚婧轩跳楼自杀后,当她母亲闻讯赶到现场,看到女儿的尸体时,嚎啕大哭悲痛欲绝。事后,她父亲到学校去高举女儿的遗像要给女儿讨公道。但校方不承认对该女生的死负有任何责任,还找来警察,强行驱赶死者的家长离开学校。

对此悲剧,公众号“野百合小乐生活记”发文分析说,如果孩子遗书内容属实,那么学校,老师,家长,社会都对这个女孩的死亡负有责任。

文中表示,孩子在学校被多次霸凌,说明学校的管理出了问题,老师也没有完全尽到为人之师的责任。孩子不想去学校,足见她被霸凌的有多严重,在她心里学校是可怕的地方,保护不了她。而父母亲对孩子被霸凌事件一无所知,说明家长并没有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和信赖感,让孩子能够随心所欲的把遇到的事讲给家长听。

除了被霸凌,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学习压力的问题,这是当今社会上很多孩子都面临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个女生死讯传出的几天前,河南省漯河高中一名学生因学习压力大,在4月14日跳楼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在遗书中写下了这样的话:“我走后,他们会给你们(指同学)减少作业,增加休息,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来过……

另据公开的资讯,今年3月19日至23日这5天的时间内,天津市先后有7名十几岁的中学生跳楼身亡。其中一名12岁男生的遗书令人心碎,他写道,“每天睁开眼看到的不是太阳,是作业。”

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传出有初中生或高中生因为各种原因跳楼自杀,令人触目惊心。

2018年,北医儿童发展中心发布的一篇关于中国儿童和青少年自杀的调研报告称,在中国,每年约有10万儿童青少年死于自杀,自杀未遂的数量更多。相当于每分钟就有2位少年儿童自杀,还有8位自杀未遂,而绝大部分自杀案例都与抑郁症有关。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2)》则显示,中国有自杀倾向的儿童青少年的比例,2020年比2009年高出6.2个百分点,尤其女生,有自杀倾向的人数高出2009年10.4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青少年自杀率飙高的背后,隐匿着复杂而严重的社会问题,正是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严重打击,导致心理脆弱的孩子随时可能因为一些看似偶发的事件触发而轻生。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