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校園霸凌及學習壓力 寧波16歲女生跳樓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中國浙江省寧波市莊橋中學一名16歲的女生近日跳樓身亡,她生前寫下的遺書中提及校園霸凌學習壓力。事件發生後,校方不承認對女生的死亡有任何責任,孩子父母到學校討公道卻遭警方驅趕。

據民生觀察網23日發布的消息,有中國網友4月22日投稿說,寧波莊橋中學高一年級16歲女生鄭奚婧軒,近日留下遺書後從17樓跳下身亡。

寧波莊橋中學16歲女生鄭奚婧軒跳樓現場。(網頁截圖)

據報導,鄭奚婧軒生前寫下了一份遺書。在遺書中,她說自己很厭惡在學校,包括自己在內很多人被欺負,別人好像都不記仇,她記仇,不能原諒那些欺負她的人,但又只能忍氣吞聲,「沒來由地不敢反抗」,她對這樣的自己很厭惡。

遺書中還提到,自己的學習成績「墮落了」,不敢去想中考的事,但又努力不起來,只能逃避。

這個女生在遺書中明確寫到自己很愛父母、外婆和奶奶,還兩次勸慰父母不要因為自己的輕生而自責,希望父母親繼續好好生活下去。

網傳寧波莊橋中學16歲女生鄭奚婧軒遺書。(圖片來源:民生觀察網)

鄭奚婧軒跳樓自殺後,當她母親聞訊趕到現場,看到女兒的屍體時,嚎啕大哭悲痛欲絕。事後,她父親到學校去高舉女兒的遺像要給女兒討公道。但校方不承認對該女生的死負有任何責任,還找來警察,強行驅趕死者的家長離開學校。

對此悲劇,公眾號「野百合小樂生活記」發文分析說,如果孩子遺書內容屬實,那麼學校,老師,家長,社會都對這個女孩的死亡負有責任。

文中表示,孩子在學校被多次霸凌,說明學校的管理出了問題,老師也沒有完全盡到為人之師的責任。孩子不想去學校,足見她被霸凌的有多嚴重,在她心裡學校是可怕的地方,保護不了她。而父母親對孩子被霸凌事件一無所知,說明家長並沒有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和信賴感,讓孩子能夠隨心所欲的把遇到的事講給家長聽。

除了被霸凌,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學習壓力的問題,這是當今社會上很多孩子都面臨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這個女生死訊傳出的幾天前,河南省漯河高中一名學生因學習壓力大,在4月14日跳樓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在遺書中寫下了這樣的話:「我走後,他們會給你們(指同學)減少作業,增加休息,這不是因為他們良心發現,也不是因為他們變成了好人,而是因為我來過……

另據公開的資訊,今年3月19日至23日這5天的時間內,天津市先後有7名十幾歲的中學生跳樓身亡。其中一名12歲男生的遺書令人心碎,他寫道,「每天睜開眼看到的不是太陽,是作業。」

近年來,中國大陸不斷傳出有初中生或高中生因為各種原因跳樓自殺,令人觸目驚心。

2018年,北醫兒童發展中心發布的一篇關於中國兒童和青少年自殺的調研報告稱,在中國,每年約有10萬兒童青少年死於自殺,自殺未遂的數量更多。相當於每分鐘就有2位少年兒童自殺,還有8位自殺未遂,而絕大部分自殺案例都與抑鬱症有關。

《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2)》則顯示,中國有自殺傾向的兒童青少年的比例,2020年比2009年高出6.2個百分點,尤其女生,有自殺傾向的人數高出2009年10.4個百分點。

分析認為,青少年自殺率飆高的背後,隱匿著複雜而嚴重的社會問題,正是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嚴重打擊,導致心理脆弱的孩子隨時可能因為一些看似偶發的事件触发而轻生。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