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援助无法进入 推特帮了苏丹人大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随着苏丹军队和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RSF)之间的战斗加剧,受困平民的食物和水逐渐耗尽,急需援助。在国际援助团体无法进入的情况下,一个主要通过推特(Twitter)组织起来的苏丹平民团队正展开行动。

“我们无法联系到红十字会,他们也无法联系到我们”,哈桑(Jia El Hassan)告诉半岛电视台说,他是该网络的带头人,出于安全考虑,他使用了化名。

最近,该网络派了一群人去检查建筑物的周边,并帮助被困者步行逃离。哈桑说:“他们徒步逃离,因为我们无法派任何汽车,任何进入该地区的汽车都被炸毁了。”

这个网络在冲突的第一天,即4月15日开始运作,在Twitter Spaces(社交媒体平台的现场音频对话)上发布重要的更新。

Twitter Spaces上的一些人对草根组织工作并不陌生,他们曾在2019年推翻苏丹前独裁领导人巴希尔(Omar al-Bashir)的起义中领导活动团体。

哈桑说,许多活动家在那次起义中被杀害或被迫离开。她说,过去帮助组织救援的有4000人,今天,在喀土穆当地还剩下大约120人。

在上周,该网络帮助数百人离开苏丹首都或帮助获得重要物资,从药品到食品,再到汽油,他们正在利用推特寻找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收到的很多案例都是这样的:我被困,我没有食物,没有水,我的手机也快没电了。”哈桑解释说。她的团队就会在推特上寻找被困者附近的人,这些人可以提供各种信息,从该地区的安全程度到是否有超市营业等。

她说,如果战斗很激烈,或者需要紧急物资的人由于某种原因无法离开他们的住所,该网络将安排一个司机来运送物资,如果需要,还将为司机准备汽油。人们还通过推特向该网络伸出援手,向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额外的医疗或食品供应。

海外的苏丹人也通过Twitter Spaces提供远程帮助。有些人在海外提供帮助,比如穆罕默德·哈桑(Mohammed Hassan),他是一名苏丹医生,目前在沙特阿拉伯的一家政府医院见习,如果不是冲突,他很快就可在苏丹开始住院实习。

哈桑是许多在网上提供医疗信息的医生之一,有时他们还为人们联系当地的医生,这些医生可以来到有需要的人身边,治疗小伤。

据苏丹医生中心委员会和苏丹医生联盟估计,自爆发冲突以来,喀土穆和附近各州的59家医院中,有70%,即39家被迫停止运营。

该网络首先提供了离开首都的安全通道的信息,依靠民间联系提供安全信息。但是,随着局势变得更加动荡,许多人死亡,该网络停止发布逃生路线。

“我们告诉人们一条安全通道,而实际上5分钟后他们就会向街上的每个人开枪”,他补充说,人们在使用发布到推特上的一些通道时被枪杀。

自冲突爆发以来,这些民间团体帮助了许多人,但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将无法自给自足,需要人道主义组织进行干预。

停电导致互联网连接中断,并使网络的运营更加困难。“我只是希望当地的那些人道主义组织能够开始工作”,哈桑强调说,“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