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援助無法進入 推特幫了蘇丹人大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隨著蘇丹軍隊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之間的戰鬥加劇,受困平民的食物和水逐漸耗盡,急需援助。在國際援助團體無法進入的情況下,一個主要通過推特(Twitter)組織起來的蘇丹平民團隊正展開行動。

「我們無法聯繫到紅十字會,他們也無法聯繫到我們」,哈桑(Jia El Hassan)告訴半島電視台說,他是該網絡的帶頭人,出於安全考慮,他使用了化名。

最近,該網絡派了一群人去檢查建築物的周邊,並幫助被困者步行逃離。哈桑說:「他們徒步逃離,因為我們無法派任何汽車,任何進入該地區的汽車都被炸毀了。」

這個網絡在衝突的第一天,即4月15日開始運作,在Twitter Spaces(社交媒體平台的現場音頻對話)上發布重要的更新。

Twitter Spaces上的一些人對草根組織工作並不陌生,他們曾在2019年推翻蘇丹前獨裁領導人巴希爾(Omar al-Bashir)的起義中領導活動團體。

哈桑說,許多活動家在那次起義中被殺害或被迫離開。她說,過去幫助組織救援的有4000人,今天,在喀土穆當地還剩下大約120人。

在上週,該網絡幫助數百人離開蘇丹首都或幫助獲得重要物資,從藥品到食品,再到汽油,他們正在利用推特尋找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收到的很多案例都是這樣的:我被困,我沒有食物,沒有水,我的手機也快沒電了。」哈桑解釋說。她的團隊就會在推特上尋找被困者附近的人,這些人可以提供各種信息,從該地區的安全程度到是否有超市營業等。

她說,如果戰鬥很激烈,或者需要緊急物資的人由於某種原因無法離開他們的住所,該網絡將安排一個司機來運送物資,如果需要,還將為司機準備汽油。人們還通過推特向該網絡伸出援手,向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額外的醫療或食品供應。

海外的蘇丹人也通過Twitter Spaces提供遠程幫助。有些人在海外提供幫助,比如穆罕默德·哈桑(Mohammed Hassan),他是一名蘇丹醫生,目前在沙特阿拉伯的一家政府醫院見習,如果不是衝突,他很快就可在蘇丹開始住院實習。

哈桑是許多在網上提供醫療信息的醫生之一,有時他們還為人們聯繫當地的醫生,這些醫生可以來到有需要的人身邊,治療小傷。

據蘇丹醫生中心委員會和蘇丹醫生聯盟估計,自爆發衝突以來,喀土穆和附近各州的59家醫院中,有70%,即39家被迫停止運營。

該網絡首先提供了離開首都的安全通道的信息,依靠民間聯繫提供安全信息。但是,隨著局勢變得更加動盪,許多人死亡,該網絡停止發布逃生路線。

「我們告訴人們一條安全通道,而實際上5分鐘後他們就會向街上的每個人開槍」,他補充說,人們在使用發布到推特上的一些通道時被槍殺。

自衝突爆發以來,這些民間團體幫助了許多人,但相關人員表示,他們將無法自給自足,需要人道主義組織進行干預。

停電導致互聯網連接中斷,並使網絡的運營更加困難。「我只是希望當地的那些人道主義組織能夠開始工作」,哈桑強調說,「這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