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医院大火烧死数十人后热搜上全是冰淇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上周,北京长峰医院发生夺取29条人命的惨烈大火后,中国大陆所有媒体沉默8小时不报,而一场车展上外企参展商发放免费冰激凌时有所偏私却立即冲上了热搜榜。这种反常现象,引起了时政观察者的反思与批判。

中国的政媒融合时代“只有通报,没有新闻”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的《CDT周报》栏目2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大火烧死了那么多人,热搜上全是冰淇淋》的文章,对近日在中国大陆发生的这种反常识反人性的现象进行了沉痛反思。

文章首先指出,在北京市丰台区长峰医院发生惨烈大火,夺去了至少29条人命后,舆论场上出现了一连串的质问等待官方作出回答:大火发生后为何政府通报和媒体报导双双迟到?为何会出现整整8小时的信息真空?在人人皆能直播的自媒体的时代,为何这场大火在社交媒体上难见一丝水花?官方宣称消防救援及时,为何一场大火导致了如此之多的死亡?29人这个死亡数字是否真实?为何我们听不到死者家属后续的声音?灾难背后是否还有隐情?

文章接着直言,这些质问共同反映出了一个可悲的现实,即“信息严管之下,新闻报导的死亡——只有通报,没有新闻,一场发生在首都的公共灾难事件,其信息呈现也可以做到不露丝毫的程度”。

有媒体已经注意到,北京长峰医院的火灾发生后,在官方媒体报导之前,社交媒体曾流传出火灾现场视频,但很快就被删除,最早出现的微博话题#北京长峰医院起火众人躲空调外机逃生#也被屏蔽,所有的审查皆为姗姗来迟的官方通报铺路。

文章感叹:“难怪有前媒体人自嘲一个‘政媒融合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自此灾祸或许将只存在于通稿之中,仅有一种叙事口径被允许存在。”

而随后出现的场面是,在微博等平台上,一边是“长峰医院大火”的相关话题被严格限制,一边是“淄博烧烤”“宝马冰淇淋事件”登上了热搜。

对于这种明显反智反常识的现象,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样的刻意限制与推荐制造出了一种虚假的民意——仿佛人们对于美味烧烤和免费冰淇淋的兴趣甚于同胞所遭受的苦难。”

关于“淄博烧烤”,据说与当地当初建方舱搞集中隔离有些关系,当时官方为了安抚被隔离的学生提供了烧烤,此后经学生们的网络推动,淄博烧烤在网上走红。

“始于武汉万家宴,终于淄博烧烤,像是给了三年疫情终于划上一个句号。”文章写道。

但疫情带来的苦痛真的消失了吗?伤口真的愈合了吗?文中表示,如同有网友指出的,淄博烧烤的走红更像是一种“疫情后遗症”,或者一场“醉生梦死秀”,它既不能真正安慰官方的发展焦虑,也无法减轻大众的生存压力,“人们只是假装不再忧伤,以低成本的方式参与了盛世”。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抖音、微博、微信、头条、百度等平台被人为推上热搜榜前几名的宝马冰淇淋事件,“是一个更无聊的故事”,仅仅由于宝马旗下展区的两名临时工在车展上发免费冰激凌有区别对待中外国访客的做法,就有人发起了对宝马品牌的全网讨伐。

文章写道,讽刺的是,德国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对中方较为友好的欧洲国家,德国的部分车企甚至在中西方脱钩的大形势下还加大了对华投资,“但即便是宝马绞尽脑汁想出了‘家在中国’这样的本土化广告语,在民族主义情绪需要煽动或已经煽动之时,它依然只是一个合适的祭品而已”。

对内沉默如火,对外愤怒如冰

同一天,微信公众号“坏雷达”发表了《对内沉默如火,对外愤怒如冰》一文,也针对北京长峰医院大火和宝马冰激凌事件在中国大陆遭遇的“冰火两重天”的奇特现象,进行了犀利的批判。

文章表示,假定大众的愤怒值是恒定的,无法自行消解或无故蒸发,那么,这些激荡着的情绪总要晃晃悠悠寻找一个出口,在某个被允许的管道中尽情爆发。而在中国,有一些“不由分说的狂热爱恨”,其实都没有什么正经理由,都只是随便找个场合,安全地发泄自己无能为力的愤怒。近百年来(疑似暗指中共建政以来),到中国经商的外资企业,经常在难以预料的场合下扮演了这种“情绪出口”的角色,接受被审判的命运。而这种畸形状态发展到最后,终于变成了一种“冰与火”“内与外”的零和博弈。

“面对火光时那可怖的沉默,激发出了面对冰淇淋的无来由愤怒,两者共同构成了当下的情绪性景观。”文中写道。

文章指出,想要获得国际资本、技术、产品和服务,但不想要他们的身份、态度和面孔,这是个一厢情愿的期待。“在学会了小心处理高管言论、商标形象、明星代言、英文翻译等等细节之后,再强悍的企业管理能力,也管不住展台上的冰淇淋和小姐姐对谁微笑”。

文章对当今的中国人对身边同胞的悲剧选择“无视与沉默”,对一家外国企业与几个外国人之间的眉来眼去却“倍感愤怒”的现象深表悲哀。文章认为,宝马冰激凌事件引发的这场抵制,再度增加了外企对中国国内市场 “不可捉摸”的观感,而中国难以预测的公众情绪反复出现,也在不断降低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最后文章指出,当年火烧赵家楼点起第一把火的学生领袖梅思平,最后留在历史上的身份是被枪毙的汉奸。可见,在中国“抓个外人来点燃自己的愤怒,一直是刚需”。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