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蛋糕塌陷、回缩? 这样做松软香甜 太好吃了

健康又美味的香蕉蛋糕,很多人都喜欢。但很多人在烘焙香蕉蛋糕时,遇到了蛋糕塌陷、回缩和干裂等问题了吗?导致成品不理想,问题出在哪里呢?本文收集了11种常见原因,或许你的成功之匙就在其中。

1. 香蕉用量不合适

想烤出理想的蛋糕,香蕉用量要合适。香蕉为面糊提供水分,它的用量会影响面糊的含水量。一般八乘四英寸的吐司烤盘使用三根中型香蕉就够了。

2. 用未成熟的香蕉

未成熟的香蕉捣烂后仍有结块,不能很好的释放水分,所以最好使用成熟的香蕉,蛋糕烤出来会更香甜!成熟的香蕉容易捣碎,而且果泥细腻,可以与其它材料更好的融合,最终使蛋糕内部形成均匀的孔隙,增加蓬松度。

3. 面粉用量不对

面粉是构成蛋糕形状的主要材料。如果面粉放的过多,蛋糕就紧实,反之则内部湿黏。香蕉、鸡蛋等湿性材料的用量决定了面糊的含水量。要控制蛋糕湿度,可以跟随湿性材料的变化来调整面粉用量。

4. 量面粉的方法错了

图为用量杯量取面粉的示范:量取面粉时,用小刀刮平表面即为一量勺。(Shutterstock)

建议烘烤蛋糕用秤称量食材较准确。美式食谱使用量杯度量各种食材,量面粉时有些人会压实面粉或敲打量杯来找平份量,那样会导致面粉过量。量面粉的正确方法是:用面糊刮板将超出量杯的面粉轻轻刮除,使面粉与量杯边缘平齐即可。

5. 过度搅拌面糊

混合面粉与湿性材料时,轻轻拌至均匀即可;过度搅拌会使面粉筋性增强,蛋糕质地紧实。(Shutterstock)

面粉遇到水会产生筋性,面筋过多会让蛋糕变得硬实。要想做出理想的蓬松结构,混合面粉与水分材料时要注意搅拌手法和时长,切忌过度搅拌。

6. 无添加油脂

使用油脂可以保持蛋糕湿润。如果用液体油脂,成品会比用黄油的湿润、细软,几乎入口即化。

7. 膨松剂多了

导致蛋糕过度开裂的原因包括膨松剂过多和烤箱温度太高。小苏打、泡打粉之类的膨松剂,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气体使蛋糕膨胀,最后形成松软质地。当膨松剂过量,产生的过多气体会使蛋糕开裂,有时还会带来怪味。

导致蛋糕过度开裂的原因包括膨松剂过多和烤箱温度太高。(Shutterstock)

8. 忘记预热烤箱或温度过高

通常出现回缩、塌陷和开裂都与烘烤温度有关,因蛋糕要在一定温度中才能快速膨发、定型,所以烘烤前要预热烤箱。没有预热或者温度过高都会影响定型。温度过高,可能会出现外层烤焦但内部仍然有湿面糊的情况,高温还会使蛋糕开裂。

9. 出炉前忽略检查

如果切开后发现中间有湿面糊,可以在蛋糕出炉的时候,马上用一支细竹签插入中心,当看到拔出来的竹签上没有湿面糊说明蛋糕已经烤好。

10. 冷却不及时

确定烘烤完成,应立刻将蛋糕从烤箱里取出来脱模冷却。及时冷却有利于蛋糕塑形和切片,让蛋糕闷在烤盘里越久,底部会越湿。如果把蛋糕留在烤箱里,即使烘烤功能已经关闭,余温仍然能带走蛋糕的水分。此外,待蛋糕完全冷却后才能用保鲜膜包封,否则容易变质。

11. 没覆盖保湿

在蛋糕表面上一层糖釉能保持蛋糕湿润。(Shutterstock)

蛋糕出炉冷却的过程中会挥发一些水分。想让蛋糕更湿润,可以在冷却过程中加盖厨房用纸,或者待蛋糕冷却后上一层巧克力釉或糖釉等。

香蕉蛋糕做法

香蕉蛋糕松软香甜,满满的香蕉味道,非常好吃!赶快试试吧!

食材:香蕉120克、低粉100克、鸡蛋1个、细砂糖80克、泡打粉5克、色拉油30克、牛奶30克、葡萄干适量。

做法:1、选用熟透的香蕉放入盆中压成泥,加入鸡蛋、色拉油、牛奶和糖搅拌均匀。

2、筛入低粉和泡打粉。

3、搅拌均匀加入泡好的葡萄干。

4、放入预热180度的烤箱中层35~40分钟。面糊比较稀,所以需要多烤一会儿。

5、烤好后拿出,晾在烤架上,掰开后,里面是葡萄干夹心,松软香甜的蛋糕就做好了。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