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援乌计划外泄 五角大楼震惊:敏感极高资料也被拍上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一份详细说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帮助乌克兰计划反击俄罗斯入侵的机密文件在社群媒体流传后,美国五角大楼4月7日调查发现,泄漏范围不只俄乌战争,还有中东、印太等攸关美国国安的议题,恐为多年来最严重情报破口事件。

中央社引述《纽约时报》报导,相关机密文件在推特(Twitter)与Telegramg上流传;Telegram用户超过5亿,且在俄国使用广泛。

外流机密文件,从乌克兰、中东到中国等攸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机密包罗万象,令五角大楼震惊也让对此事措手不及的拜登政府雪上加霜。

分析圈指目前已知的机密外泄规模约达100多份文件,且不乏敏感性极高资料。美方一名高阶情报官员称这次泄密事件堪称“五眼联盟的恶梦”。五眼联盟是美、英、澳洲、新西兰与加拿大五国共享情报的机制。

新一批外泄文件是7日出现于推特(Twitter)和其它网站,其中一张日期为今年2月23日的投影片还标注Secret/NoForn字样,代表这是美国不与外国分享的情资。拜登政府6日才连忙彻查涉及援乌反攻计划疑外泄,当中包含对乌克兰摇摇欲坠防空能力的评估。

美国司法部表示他们也已启动调查并与五角大楼密切联系,此外不愿多作说明。

前美国国防部助理副部长穆洛伊(Mick Mulroy)指出,这表示内部有严重安全漏洞,恐妨碍援乌军事大计,“图片显示的都是实体文件,看来这是有人蓄意泄密,想破坏乌克兰、美国和北约努力”。

纽时6日率先披露西方机密援乌反攻计划疑外泄后,美方一名国安高层官员今早还担心损害范围是否仅止于此,但中午就发现在匿名网路留言板4chan上又出现新外流文件,是一张说明乌东城镇巴赫姆特(Bakhmut)战况的地图。持续数月的巴赫姆特目前是俄乌战争一大激战区。

审阅过网路上这些外流文件的安全分析师指出,新一批外流的投影片还包括关于中国、印太战区、中东和恐怖主义等敏感内容。

五角大楼6日发声明称正在调查,今天则不愿多谈。但几名国家安全机构官员私下坦承,他们急于寻找泄密源头,有人担心外泄资料可能还会源源不断冒出。

尽管外流文件对俄乌双方伤亡人数似有修改,夸大乌军阵亡并低报俄军阵亡人数估计,但五角大楼官员坦承,关于武器交付期程、组建乌军兵力规模及其它计划等图表均为五角大楼真实文件内容。

《华尔街日报》指外泄文件涉及美国政府对俄乌战争和其它重要国际议题的高度机密,恐已算其中一次几十年来最危险的情报外泄事件。

目前已知事件源起于3月1日左右,在电玩游戏Minecraft的粉丝Discord留言板出现100多张标有“最高机密”等各项密级分类的图片,虽然其中许多近日已被删除,但从公开资源搜集情资的人仍能下载60多份文件。

文件很多是简报素材,包含概述乌克兰防空系统的位置和运作细节,像每种防空飞弹数量及乌军何时会耗尽哪种弹药的预测。还有关于美国与盟国侦察机于黑海执行任务的班表与路线、援乌美制武器的一些弱点,以及西方正为乌军训练、整编用于春季反攻9个旅的编装。

在文件外流约两周后的3月14日,美军一架MQ-9无人机于黑海遭俄军战机拦截并撞落坠海。

除与俄乌战争相关者外,外泄文件还包括供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和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的每日情资汇报副本、中央情报局(CIA)关于以色列情治机构“摩萨德”(Mossad)高层的报告,以及韩国政府内部关于向基辅出售火炮弹药的讨论等,当中不乏未来行动细节。

一些页面的边缘印有最高机密文件常见的标记,包括制作文件的机构和机密级别。文件里还包含来自中央情报局(CIA)的更新内容,以及来自许多其它情报部门的资料,包含美国国防情报局(DIA)、分析间谍卫星资料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国家安全局(NSA)及国务院情报研究局(BIR)。

美国国防官员表示,他们认为当中还有一些是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外流出的文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西方助乌反击计划疑外泄 乌克兰寻求补救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