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待售的新建住宅过剩 中小城市尤为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已严重供应过剩。今年2月已竣工的住宅,至少有约400万套未能售出,而去年中国所有新建的商品住宅,有近3成未能售出,创下最近7年来的最高比例。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知名经济大数据平台“万得信息网”(Wind)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住宅竣工未售面积为35亿平方英尺(约合3.25亿平方米)。据估算,这相当于约400万套商品住宅。

房地产咨询机构克而瑞(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的计算结果则显示,2022年中国所有新建住宅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新建房屋未售出,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据克而瑞(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估计,广西知名的三线沿海城市北海市目前的待售住宅库存,可能需要近6年的时间才能消化;就连北京市的住宅库存也需要近2年的时间才能消化;而克而瑞监测的50个城市,平均需要20个月才能消化过剩的住宅供应。

北海市拥有190万人口,以海滩风景和温暖的气候着称,被称为“中国的迈阿密”。而北海市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透露,COVID疫情爆发以来,该市的房屋均价,已经从2019年的每平米人民币8000-9000元左右,下降到2022年底的每平方米4000-5000元左右。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取消后,今年1月份北海市虽然有大量游客回归,但当地房价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在东北部城市秦皇岛拥有两套住宅的Chen Yong则表示,根据他在晚上看到的亮灯住宅数量,以及在网上聊天群中发言的业主人数估算,他所在小区大约有40%的住宅是空置的。

《华日》的报导分析称,中国待售的住宅已严重供应过剩,这个问题正阻碍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报导引述经济学家的观点指出,在人口为几百万或更少的小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严重供过于求的问题最为严重。如果北京当局不能稳定三、四线城市的住宅价格,可能会打击中国许多地区的居民信心和消费意愿,从而限制中国今年整体经济复苏的程度。

据估计,中国三分之二的城镇人口居住在三、四线的中小城市。而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和杨元辰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中国640多个三线城市,现在拥有中国的住宅库存总量的近80%,而相对于北京、上海这样人口和就业市场增长较快的大城市而言,这些三线小城市的住宅需求更弱。

报导说,“从长远来看,消化市场过剩住宅的需要,可能意味着新房建设将长期低迷,这将使中国失去其中一个最大的增长动力和就业来源”。

这篇报导还援引跨国投资银行与金融服务公司高盛发布的数据指出,在2010年至2020年间,中国城镇住宅需求为平均每年1,800万套。但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和对置换房产的需求减弱,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下降到每年600万套。

高盛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Hui Shan在谈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时坦言:“我们确实认为高峰期已经过去了。” 她表示,预计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对新房的年度需求将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