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待售的新建住宅過剩 中小城市尤為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市場已嚴重供應過剩。今年2月已竣工的住宅,至少有約400萬套未能售出,而去年中國所有新建的商品住宅,有近3成未能售出,創下最近7年來的最高比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名經濟大數據平台「萬得信息網」(Wind)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中國住宅竣工未售面積為35億平方英尺(約合3.25億平方米)。據估算,這相當於約400萬套商品住宅。

房地產諮詢機構克而瑞(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的計算結果則顯示,2022年中國所有新建住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新建房屋未售出,是2015年以來的最高比例。

據克而瑞(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估計,廣西知名的三線沿海城市北海市目前的待售住宅庫存,可能需要近6年的時間才能消化;就連北京市的住宅庫存也需要近2年的時間才能消化;而克而瑞監測的50個城市,平均需要20個月才能消化過剩的住宅供應。

北海市擁有190萬人口,以海灘風景和溫暖的氣候著稱,被稱為「中國的邁阿密」。而北海市一家房產中介公司的一名銷售人員透露,COVID疫情爆發以來,該市的房屋均價,已經從2019年的每平米人民幣8000-9000元左右,下降到2022年底的每平方米4000-5000元左右。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取消後,今年1月份北海市雖然有大量遊客回歸,但當地房價並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在東北部城市秦皇島擁有兩套住宅的Chen Yong則表示,根據他在晚上看到的亮燈住宅數量,以及在網上聊天群中發言的業主人數估算,他所在小區大約有40%的住宅是空置的。

《華日》的報導分析稱,中國待售的住宅已嚴重供應過剩,這個問題正阻礙著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復甦。

報導引述經濟學家的觀點指出,在人口為幾百萬或更少的小城市中,新建商品房嚴重供過於求的問題最為嚴重。如果北京當局不能穩定三、四線城市的住宅價格,可能會打擊中國許多地區的居民信心和消費意願,從而限制中國今年整體經濟復甦的程度。

據估計,中國三分之二的城鎮人口居住在三、四線的中小城市。而經濟學家Kenneth Rogoff和楊元辰去年發表的一篇論文稱,中國640多個三線城市,現在擁有中國的住宅庫存總量的近80%,而相對於北京、上海這樣人口和就業市場增長較快的大城市而言,這些三線小城市的住宅需求更弱。

報導說,「從長遠來看,消化市場過剩住宅的需要,可能意味著新房建設將長期低迷,這將使中國失去其中一個最大的增長動力和就業來源」。

這篇報導還援引跨國投資銀行與金融服務公司高盛發布的數據指出,在2010年至2020年間,中國城鎮住宅需求為平均每年1,800萬套。但隨著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和對置換房產的需求減弱,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下降到每年600萬套。

高盛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Hui Shan在談到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現狀時坦言:「我們確實認為高峰期已經過去了。」 她表示,預計未來幾十年內,中國對新房的年度需求將持續下降。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